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部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強軍力量

本報記者  李龍伊  劉博通  李卓爾
2021年12月03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21年7月,10多位有志之士趕到這個小院,輕輕叩響銅環……”位於上海興業路76號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內,來自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的戰士講解員,正向參觀者講述著黨的光輝歷史。支隊官兵們學黨史、講黨史,不斷從黨史中汲取奮斗力量,信仰信念愈發堅定。

今年以來,全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官兵追尋歷史根脈、感悟初心使命,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以學習黨史為重點,貫通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民軍隊歷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進一步凝聚。

提高思想站位

強化政治自覺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讓全軍將士倍感振奮。

“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激勵著我們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胡錦華說。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以史鑒今不忘初心。今天的人民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實現建軍100年奮斗目標,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眺望遠大征程,廣大官兵意志堅定、信念如磐: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政治責任,扭住重點發力,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初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3月2日,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京召開,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3月19日,軍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研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措施辦法……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廣大官兵准確把握全軍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政治委員謝建樂說:“一堂堂黨課、一次次討論,讓我們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會加快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創新教育形式

激發學習熱情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3月18日,首都北京,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組織。宣講團成員、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滿開宏引用豐富事例數據,系統解讀百年黨史,官兵表示“既深刻又解渴”。

要把黨史講鮮活,真正走心、入心、直抵人心,離不開內容、形式和方法的創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軍部隊創新方式、豐富內容,既講生動的故事,又講清楚蘊含其中的道理,一堂堂宣講透徹深入,一場場輔導通俗易懂,一次次互動氣氛熱烈,掀起學習熱潮。

不少單位將歌曲、演出和微視頻等元素融入課堂,鮮活再現歷史場景,引導官兵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力量。

“黃繼光在距離敵地堡不遠的時候,猛然躍起,張開雙臂,扑向敵人的槍眼……”11月中旬,空軍空降兵某旅營區內,摩步七連官兵根據黃繼光同志英雄事跡改編的情景劇,成為官兵訓練間隙學習討論的熱點話題。

在海軍陸戰隊某旅,官兵們既是授課人又是聽課人,既是參與者更是受益者。該旅鼓勵官兵人人爭做黨史宣講人,將黨史學習教育向課外延伸,號召大家依托紅色資源錄制黨史短視頻,極大激發了官兵學習黨史、宣講黨史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軍各單位創新教育形式,開展黨史館裡講黨課、軍史館裡話軍魂等活動,通過講述故事、模擬情景、還原歷史等方式,創新編導官兵喜聞樂見的黨史情景劇,增強教育內容實效性和形式多元性,官兵的學習熱情持續高漲。

注重實踐牽引

聚力練兵備戰

戰車馳騁,炮聲轟鳴。11月中旬,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炮兵分隊在演練場上連續遠程機動、隨機選址、臨機導調的條件下,執行遠程精准火力打擊任務,進一步強化部隊密切協同能力。“我們要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練兵備戰的不竭動力,以真打實備的姿態鍛強過硬本領,不斷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吳卿介紹。

為部隊辦實事解難題,打通戰斗力建設中的梗阻,官兵滿懷信心投身主責主業,全身心投入練兵備戰中。各單位聚力難題攻關,尋求破解之策,備戰打仗能力實現新提升:聯勤保障部隊緊貼戰傷救治、高原地域供給、防衛體系構建,探索保障鏈深度融入指揮鏈、信息鏈的措施﹔海軍某綜合保障基地優化海上伴隨保障模式,隨艦出海的保障人員編組融入艦艇作戰單元,增強遠海綜合保障能力﹔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面對戰場環境條件變化,優化裝載編隊、應急拉動、地域展開等訓練流程,增強實戰實訓能力……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各部隊緊密聯系工作實際,研究制定實在管用舉措,切實以學習教育促進工作落實,用工作成效深化學習教育。

在火箭軍某基地,10多名官兵熟練操作機械,將一個個“集裝箱”像搭積木一樣組裝起來。很快,一排整齊的新營房就搭建完畢。隨著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該基地從學史力行辦實事出發,組織骨干力量研發了政治工作方艙、陽光生活方艙等各具特色的多功能方艙,滿足了一線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實際需要。

各級黨委針對官兵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現實困難,想方設法解決官兵成長成才和后路后院后代問題,讓官兵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西部戰區陸軍黨委與8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制訂統籌協調解決軍人子女教育矛盾困難的措施等規定﹔海軍航空兵某團與地方協調開展隨軍家屬就業招聘會,努力化解官兵的“后顧之憂”……

從北國邊陲到南海島礁,從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廣大官兵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進取的智慧和力量,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光榮傳統、擔當強軍重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4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