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智庫鼓吹建“新冷戰牆”

2021年12月20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發文稱,南太平洋地區為澳大利亞專屬戰略“后院”。為有效遏制域外國家“滲透”,澳大利亞應聯合美國構筑防御體系,實現對該地區的全面控制。

文章認為,作為美國第二島鏈重要戰略支點,澳方應聯合美國繼續強化澳北部地區至關島以南水域的軍事存在,分散部署兵力,提高威懾和態勢感知能力。

提升超視距雷達性能。文章認為,盡管澳大利亞“金達利”超視距雷達輻射半徑達3000公裡,可對東南亞主要航道以南地區進行監控,但並不能及時探測來自朝鮮半島及更遠地區的導彈威脅。澳方應在美方幫助下,將“金達利”超視距雷達組網監視范圍擴大到4000公裡以外,保証足夠的信息獲取和充分的響應時間。

建立軍事醫療巡診制度。文章稱,美國具有強大的海上軍事醫療能力。澳方應與美方協調建立軍事醫療巡診制度,以4周為1個周期,派出多個軍事醫療小組,不間斷地向太平洋島嶼國家提供醫療服務,抵消其他國家通過醫療援助獲得的政治威望。

打造太平洋“橋頭堡”。文章認為,澳大利亞應幫助美軍重返馬努斯島,並追隨美國派兵進駐帕勞。一旦爆發戰爭,馬努斯島駐軍既可北上支援美軍,也可南下保衛澳大利亞。美澳應聯合入駐該島,並與澳本土達爾文港形成有效聯動。文章建議,澳方將正在建造的12艘海上巡邏艦以輪換形式部署至駐帕勞美軍基地,進一步拓展海軍監控范圍,為日后部署美澳聯合前線遠征基地奠定基礎。

近日,五角大樓發布冷戰意味十足的“全球態勢評估”報告,重申澳大利亞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核心地位。澳方建議美方,將第一艦隊司令部置於澳大利亞。如此不計代價地充當美國全球戰略“炮灰”,澳大利亞背后有何盤算?

政治盤算。澳大利亞人口不足2500萬,國土遠離世界政治格局中心。為獲得國際社會更多關注,澳方試圖將自身鑲嵌在美國戰略拼圖上。因此,在多場由美國主導的戰爭中,澳大利亞始終保持僅次於美英兩國的出兵數量。今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南太競技場”論。澳方認為,這是其擴大自身勢力范圍,獲得無限政治紅利的“機遇”。

商業盤算。近年來,隨著南太平洋島國同世界其他經濟體交往增多,以及該地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澳大利亞與南太平洋島國之間構建的單一高低端供應鏈條(前者提供管理、融資和技術支持,后者提供勞工、服務和原材料)出現調整。為保住自身商業利益,澳大利亞希望通過引入美國軍事力量,用恐嚇、威脅等手段擠兌競爭對手。此外,澳大利亞還希望美國介入海底光纜、商業衛星等領域,將信息、專利、運營等高附加值環節落地澳大利亞。

價值觀盤算。澳大利亞認為,美國在價值觀輸出和社會改造方面經驗豐富,加之澳大利亞主體民族與美英“盎格魯-撒克遜”文明同根同源,有利於形成合力。美國對南太平洋島國進行價值觀植入和重塑,能夠幫助美澳在更多國際議題上得到該地區國家支持。有分析稱,如果澳大利亞堅持以鄰為壑的冷戰思維和行為,勢必在自我構筑的“新冷戰牆”前撞得頭破血流。(劉赫然)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