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五代機空投測試新型智能炸彈

2021年12月14日15: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GBU-53/B“風暴破壞者”滑翔炸彈

據外媒報道,美軍日前首次使用F-35戰斗機對雷聲公司制造的GBU-53/B“風暴破壞者”滑翔炸彈進行空投測試。這是該款智能炸彈與美軍五代機整合過程的一部分。

GBU-53/B是美軍第二代小直徑精確制導炸彈。海灣戰爭后,美軍提出小型多用途精確制導炸彈研制計劃,並選用波音公司的GBU-39/B作為第一代小直徑智能炸彈。GBU-39/B炸彈射程65千米,能夠穿透1米厚的鋼筋混凝土,可由戰斗機大量攜帶。由於該彈在實戰中暴露出導引頭易受電磁干擾、無法精確鎖定小型移動目標等問題,因此美軍提出第二代小直徑精確制導炸彈研制計劃。

GBU-53/B炸彈以波音公司的GBU-40/B滑翔炸彈為基礎,採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新型航彈技術,並由雷聲公司集成而來。目前,該彈已完成F-16、F-15E和F-22戰斗機的搭載測試,未來還將由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斗攻擊機搭載,進行海上移動目標打擊測試。

總體看,該彈具備以下特點。

彈體小。GBU-53/B炸彈彈徑僅0.145米,彈長1.8米,採用折疊彈翼,總重量94.7千克。由於彈體較小,一架F-15E戰斗機可攜帶20枚該彈。另外,該彈可裝入F-22、F-35隱身戰斗機彈倉中,由5代機搭載作戰。

制導准。GBU-53/B炸彈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三模”導引頭,這是一種綜合GPS制導、紅外熱成像和激光制導的復合制導系統。它能根據外部環境變化,實時切換制導模式。例如,在霧、煙、雨密布的復雜氣象條件下採用GPS制導,在暗夜或光線不足條件下使用紅外成像制導,在對地面大型固定目標發起打擊時採用激光制導。這種較靈活的制導方式抗干擾能力強,提升了打擊的精准性和可靠性。

效率高。GBU-53/B炸彈擁有一定的“協同作戰”能力。該彈採用雙數據鏈,第一路數據鏈將載機或其他機載感知系統獲得的信息傳輸到炸彈上,發出攻擊指令。第二路數據鏈將炸彈獲取的信息與機載系統獲取的信息進行交換,用於目標選擇和武器瞄准。雙數據鏈使得一架飛機可同時投放多枚GBU-53/B炸彈打擊多個目標。(蜀農)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