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的“盾”与“矛”——简析巴以冲突中的以色列装备

2021年05月18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铁穹”系统

近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11日凌晨,以色列战机针对加沙地带多个地区发动猛烈空袭。作为回应,哈马斯武装组织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起大规模火箭弹袭击。随后,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地带重要目标展开持续空袭。冲突期间,以色列“铁穹”系统与精确制导炸弹发挥了重要作用。

拦截效率高

据中东媒体报道,以色列军方当地时间13日宣布,自冲突以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各城市发射约1500枚火箭弹。在拦截作战中,“铁穹”系统的表现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仅在第一轮火箭弹袭击中,该系统成功拦截480枚来袭火箭弹中的200余枚。考虑到“漏网”的火箭弹大部分不具备拦截价值,该系统的表现较为亮眼。

“铁穹”系统的主要拦截目标是4千米至70千米距离内发射的中短程火箭弹和迫击炮弹,其配备的火控雷达能同时发现和锁定200个空中目标,在5秒内完成对目标的搜索、识别和跟踪,快速定位发射地点,提供精确目标轨迹信息,并将数据实时传送到战场管理控制中心。后者在5秒内测算出来袭目标的弹道与弹着点,并完成威胁判定,仅对高威胁目标发射拦截弹进行拦截。

一套“铁穹”系统包含3个发射箱,每个发射箱内有20枚“塔米尔”拦截弹,具备齐射能力。实际作战中,多枚拦截弹可拦截一枚火箭弹,拥有较大的火力密度和拦截余度。拦截弹采用指令修正和末段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抗干扰能力强,拦截精度高,飞行中可根据目标弹道数据不断修正轨迹,因此才有新闻画面中升空的拦截弹在进行大过载机动后准确命中来袭火箭弹一幕。拦截弹射高5米至10千米,有效射程10千米,采用破片杀伤方式,单发杀伤概率较高。由于其成本较低,可大量使用。

“定点式”打击

本轮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与安全机构采取联合行动,对哈马斯在加沙城和其他地区的多个重要设施进行定点攻击。行动前,以方提前2小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标明将被打击的建筑地址,要求人员撤离。随后,以空军出动数十架战机,投掷包括“杰达姆”在内的精确制导炸弹,摧毁两幢高层建筑。

“杰达姆”的历史可追溯至海湾战争后。当时,为解决精确制导炸弹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失灵问题,美军推出联合直接攻击炸弹(简称“杰达姆”)。该弹采用GPS和惯性制导方式,能够在任何气象条件下精确命中目标。这种炸弹是在普通炸弹基础上通过加装尾部制导部件升级而来,其尾部套件包括可调整尾翼、控制计算机、惯性制导系统和GPS接收器。投放炸弹前,战机通过GPS接收器精确定位地面目标,并向弹载计算机发送目标数据,引导炸弹进行攻击。视频画面中,以色列战机投下的“杰达姆”从侧面高速命中大楼底层基座,在重力作用下,大楼如定向爆破般垂直垮塌。

作为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制导炸弹之一,以色列多次使用“杰达姆”打击哈马斯武装组织,摧毁其位于加沙地带的办公建筑、地下掩体和武器库,显示出较强的作战效能。(蜀农)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