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亮相

2021年12月14日15: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概念設計模型

12月3日,韓國國防發展局與韓華集團聯合公布Hycore(音譯“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概念設計。這是韓國首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項目,計劃於2022年試飛,2024年完成預研。隨后,韓國將在其基礎上發展陸基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或與海基平台兼容,對韓國軍事威懾能力形成重要補充。

技術細節得以披露

據介紹,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長8.7米、重2.4噸,將由改進型“北方天空守護者”-2C彈道導彈的機動式垂直發射系統發射。該導彈配備兩級火箭助推器、雙模態超燃沖壓發動機、任務計算機、慣性導航系統和遙測設備。

根據設計,一級助推器採用10噸級的推力矢量控制固體火箭,可在12秒內將導彈飛行速度推進至1.2馬赫,由推力矢量控制系統調節導彈位置,實現機動飛行。二級助推器可將“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加速至6.2馬赫,高度約19.8千米。二級助推器的尺寸和形狀與韓國戰術地對地彈道導彈相似,后者彈徑0.61米,射程180千米,能夠承載454千克重的彈頭。分析認為,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飛行速度和高度有望達到設計值。

脫離二級助推器后,“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上的超燃沖壓發動機開始工作,使其以至少5馬赫的速度巡航飛行,最終完成打擊任務。

概念設計類似X-51

從整體上看,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類似於與美國X-51A“乘波體”高超音速巡航飛行器。后者由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和美空軍研究實驗室共同資助,開展以雙模態超燃沖壓發動機為動力的巡航導彈試驗原型研究。

2013年,X-51A在飛行測試中實現最大飛行速度5.1馬赫,同時創下240秒的歷史最高飛行時長。基於X-51A的技術成果,2015年美空軍啟動“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HAWC)項目,推動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原型研究。2020年,美空軍在HAWC項目基礎上,啟動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型號研究。美空軍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飛行速度在5馬赫以上,射程據稱大於1000千米。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採用與X-51A相同的雙模態超燃沖壓發動機,且飛行速度設定值相近,因此外媒將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與美國的X-51進行類比。然而,考慮到韓國高超音速技術起步晚,“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具體性能尚未可知,很難達到美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技術水平。韓國意在依托“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先解決有無問題,對外形成戰略威懾。

目前,韓國正在組裝首枚“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韓國國防發展局計劃在2022年和2023年制造並試驗兩枚該導彈,隨后在其基礎上研發高超音速導彈原型,但具體計劃尚未確定。

作戰運用初見端倪

在當前國際形勢日趨緊張的背景下,快速開發“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對於韓國國防發展至關重要。

從形成作戰能力上看,韓國“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基於現有助推器、發射系統和火控系統,具備快速轉變為作戰使用導彈的潛能。未來該導彈將由韓國陸軍導彈司令部控制,與韓國“北方天空守護者”-2C和“北方天空守護者”-4彈道導彈一起,執行對地或對海打擊任務,具備對陸地和海上高價值目標的快速打擊能力。

另外,目前韓國正在研發第二批KDX-3宙斯盾驅逐艦。該驅逐艦可搭載與“海科”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大小相同的導彈。分析認為,未來韓國可能進一步研發艦對艦“海科”高超音速導彈,形成陸、海基高超音速綜合打擊能力,這對提升韓國軍事威懾與打擊能力具有重要影響。

高超音速導彈以5馬赫速度飛行,且機動能力強,能快速突防對手防御體系,達成作戰目的。對持有國來說,既是一種重要的戰略威懾手段,又是打擊對手高價值目標的“尖刀利器”。近年來,除美、俄等世界軍事大國加緊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外,印度、朝鮮、韓國也陸續公布在研的高超音速導彈項目,意在搶佔高超音速高地,形成戰略威懾或先進打擊能力。盡管目前外界對韓國高超音速導彈技術真實水平尚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的是,這將對國際環境產生不可小覷的影響,值得密切關注。(王俊偉)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