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首架圖-160M戰略轟炸機將測試

2021年12月14日15: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160M戰略轟炸機

據俄羅斯《觀點報》報道,俄軍方計劃於年底前測試首架全新組裝的圖-160M戰略轟炸機。測試完成后,該機將正式服役。俄軍方計劃裝備50架圖-160M戰略轟炸機,應對美國及北約的軍事威脅。俄軍事專家指出,圖-160M戰略轟炸機性能遠超美軍同類型戰略轟炸機,將大幅提升俄軍“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

據報道,首架圖-160M戰略轟炸機的測試工作將於本月進行。經過全面改裝的圖-160M戰略轟炸機外形與升級前無太大區別,但作戰能力有了大幅提升。該機配備新型發動機,飛行速度達2000千米/小時,同時降低了燃油消耗,增加了飛行航程和滯空時間,最大載重45噸,航程約1.35萬千米。機上配備最新機載計算機、導航系統和電子戰系統,可應對高精度武器打擊。據公開資料顯示,圖-160M戰略轟炸機能攜帶Kh-55SM和Kh-101兩款巡航導彈,可打擊最遠5500千米的目標。另外,升級后的圖-160M還能攜帶“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20世紀70年代,為與美軍B-1戰略轟炸機展開競爭,蘇聯推出圖-160戰略轟炸機。該機於1987年服役,1988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超音速飛機。因其優雅的外形和漂亮的白色涂裝,該機又有“白天鵝”的美稱。實際上,這種白色涂裝主要為減少核爆炸后的熱輻射影響。俄媒稱,在服役數10年后,圖-160戰略轟炸機已無法滿足現代化戰爭需要。因此,俄國防部決定對該機進行全面升級。

俄軍事專家稱,圖-160戰略轟炸機是世界上唯一可保持2馬赫速度飛行的戰略轟炸機。該機採用新型電子設備和發動機,作戰能力較升級前有了明顯提升。未來,該機將配備多種新型武器裝備,包括至少3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成為俄“三位一體”核威懾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俄媒稱,在當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在俄羅斯邊境展示空中核打擊力量的情況下,俄羅斯裝備圖-160M戰略轟炸機意義重大。該機服役后,將使俄羅斯在亞太地區建立戰略威懾力,迫使美國組建的軍事聯盟放棄在該地區的侵略行動。(柳玉鵬、程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