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海軍現狀被批“歷史最慘”

2021年12月22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搭載F-35B艦載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據外媒報道,近期,英國官方發表評估報告,唱衰海軍整體戰力,稱英國海軍處於“歷史最慘階段”。與此同時,英國海軍負面消息頻出,引發輿論廣泛批評。

官方唱衰整體戰力

12月14日,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發布評估報告稱,英國海軍處於“歷史最慘階段”,整體能力和規模結構存在較大隱憂。報告將英國軍艦比喻成“豪豬”,稱其是一群防御良好、攻擊力有限的“食草動物”。

一方面,綜合實力偏弱。報告稱,當前英國海軍擁有的艦艇數量少、進攻能力有限、F-35B艦載機未來作戰運用不明確。英國海軍現役水面作戰艦艇僅有18艘,處於歷史最低水平。這包括處於維護或檢修狀態的艦艇,實際可用艦艇數量更少。

報告認為,即使英國的新艦隊建造計劃全部完成,5艘31型通用護衛艦和8艘26型反潛護衛艦服役,隻能填補23型護衛艦退役后的空缺,英國海軍水面艦艇總數難有提高。

另一方面,作戰短板突出。報告稱,緩慢的維修速度、過於偏袒英國造船業、戰斗力嚴重依賴盟國支持、在沒有任何更換計劃情況下削減支援艦船等,是制約英國海軍的短板。盡管英國國防部絞盡腦汁提高“艦艇可用性”,但運營和維護預算緊張,可能會導致更多艦艇在港口“趴窩”。

報告稱,2021年7月,作為英國海軍水面艦隊的核心,6艘45型驅逐艦中3艘接受改裝、1艘維修、1艘遇到技術故障,僅1艘能出航。此外,英國海軍“魚叉”反艦導彈將在未來3年內退役,如不及時更換新型導彈,英國海軍作戰能力將進一步衰退。

媒體揭露內部問題

在英國官方發布評估報告的同時,英國海軍各種負面新聞被媒體曝光,讓其整體形象遭受重創。

其一,未來艦隊計劃被批“暴露現狀”。近日,英國海軍“未來自主艦隊”概念設計被媒體曝光,該計劃大量引入無人系統,擬改變其未來50年的作戰方式。英國媒體認為,近年來,英國海軍總體規模和實力持續萎縮,在列裝兩艘新型航母后,面對有限的資源,一些水面艦艇難以維持,計劃提前退役。“未來自主艦隊”引入“無人化”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其兵力不足的現況。

其二,戰機打撈行動被批“進展遲緩”。11月17日,一架英國F-35B艦載機從“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起飛后因低級錯誤墜入東地中海。英國先后協調美國、意大利等國幫助打撈戰機殘骸,以避免“戰機殘骸落入其他國家手中造成威脅”。直到12月8日,英國國防部才確認,墜落的F-35B艦載機殘骸被撈起。英國媒體批評此次打撈行動“進展遲緩”。

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無論是英國官方的唱衰,還是英國媒體的揭短,都反映出英國海軍建設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和尷尬發展現狀。英國海軍的發展前景不容樂觀,面臨諸多掣肘。

一是戰略目標難實現。報告認為,英國海軍未來“無法實現全部預定目標”。如果英國政府繼續壓縮軍費,未來5年,英國海軍將不得不用舊船“維持經營”。屆時,英國海軍將無法應對“充滿敵意的世界和不可預測的危險”。

二是全球擴張難推進。英國海軍不斷加大亞太、北極等方向的兵力布勢,宣稱將在亞太地區常態部署兩艘軍艦,將在北極圈內駐扎海軍兵力,借此應對地區安全挑戰和“全球變暖問題”。綜合考慮英國海軍整體實力、規模結構,及未來可能得到的預算支持,“擴張型”發展之路顯然不是其最優選擇。英國學者評論稱,英國海軍沉溺於一種傲慢且具有軍事危險的“帝國幻想”,如果一意孤行,恐將自食惡果。(林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