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靠學習贏得人才強軍加速度

——軍委訓練管理部職業教育局領導就新時代軍事職業教育發展答記者問

2021年12月23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西部戰區空軍大力推進軍事職業教育工作,某雷達旅官兵獲得証書后喜笑顏開。梁杰攝

空降兵某基地教員在空降模擬訓練場開展戰時政治工作授課。范桂頌攝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習主席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堅持軍隊培養為主、多種方式相結合,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人才培養和使用模式,提高備戰打仗人才供給能力和水平。

近年來,我軍大力推進軍事職業教育,構建起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泛在學習環境,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強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12月11日,是《軍隊軍事職業教育條例(試行)》頒布一周年。站在這一特殊的節點回望,新時代我軍軍事職業教育發展取得了什麼成果,為軍事人才培養帶來了哪些變化?本報記者專訪軍委訓練管理部職業教育局有關領導,展望軍事職業教育對提高官兵素質、增強部隊戰斗力、提高打贏未來戰爭能力的助推作用。

不斷線的“隨營軍校”加速官兵成長成才

——網絡化開放式軍事職業教育體系覆蓋軍營

問:我軍軍事職業教育總體發展情況如何?

答:目前,軍事職業教育正全面有序推開,軍事職業教育軍綜網(含武警網)服務平台已上線2500余門慕課、1.3萬余門微課以及24.8萬余道測試題﹔注冊用戶軍綜網服務平台達270萬人,互聯網服務平台達540萬人,軍用手機APP近11萬人……學習資源不斷豐富,網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

現階段,軍事職業教育已初步形成“軍綜網、武警網、互聯網相結合,網頁版、APP版、微信小程序相結合,在線學習與線下學習相結合”的軍事職業教育泛在學習環境。

問:如何推進符合實際、行之有效的軍事職業教育學習措施?

答:《軍隊軍事職業教育條例(試行)》頒布以來,各大單位都結合自身實際制訂出台《條例》配套實施相關細則,使推進工作有了依據抓手。

為明晰各級在軍事職業教育中的職能和責任權限,我們建立起與大單位定期對接交流機制,抓實分類指導﹔分赴70余個院校和部隊摸實情求實策,組織25萬名官兵開展網上問卷調查,梳理形成5類34個現實問題,逐一研究提出解決對策。

統籌建設軍綜網、互聯網、軍用手機APP等三網學習平台。為每名官兵設立終身學習賬戶,提供在線課程等多種學習資源、研討交流和考試等功能﹔按專題模塊精選推送課程,加強分類管理,方便官兵選課學習﹔提供線上學習小組和成效跟蹤數據看板等功能,幫助官兵及時了解學習動態,提升學習效益。

不少基層單位在營連新建或改造在線學習室、微課制作室,為官兵提供功能完備的學習平台,不斷線的“隨營軍校”加速官兵成長成才,學習打卡、做題考試、交流分享成為官兵日常習慣。

問:軍事職業教育蓬勃發展,為學習型軍營建設帶來哪些變化?

答:網絡化、開放式、全覆蓋的軍事職業教育體系逐步形成,徹底打開了院校教育的“圍牆”。

軍綜網服務平台為官兵們提供一站式的學、教、管等在線服務﹔互聯網服務平台對接中國大學慕課、學堂在線等在線學習資源平台,引入2萬余門軍地通用課程,豐富了數字化學習資源。

從戈壁荒漠到高山密林,從“地下龍宮”到遠洋島礁,每名官兵都能通過網絡平台實現多種資源學習、研討交流和考試等功能。為適應部隊野外駐訓、遠航和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需求,我們還開發出無網絡環境下的離線學習系統,正逐步投入使用。

作為有組織的、自主在崗的現代繼續教育,軍事職業教育不僅成為人才培養的大平台,更成為軍隊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實踐的補充、延伸、拓展和支撐。院校利用軍事職業教育平台開展預備課程學習,有力推動了課堂教學模式改革,部隊利用軍事職業教育平台開展大綱理論課程和專業課程學習,極大提高了訓練質效。

全員、全時、全域泛在學習蔚然成風

——虛擬化游戲化學習平台激發官兵學習興趣

問:怎樣發揮基層和官兵的自主能動性,形成泛在學習環境?

答:軍事職業教育並不是簡單的自我學習,而是圍繞官兵職業發展,有周密組織和明確目標的體系設計,使軍隊人員知識結構及時更新,履職能力和職業素養全面提高。

因此,部隊要根據使命任務和建設發展需要,指導官兵制訂學習計劃、選擇學習內容﹔要通過個性化學習計劃、多樣化課程選擇、精准化學習指導、互動式教學組織,讓官兵自主學、自願學、個性化學。

不少單位做出了積極探索:比如為每名官兵“量身訂制”一份學習計劃,針對個人擔負任務實際、興趣愛好與短板弱項等安排課程,並指派學習小組骨干領學督學。

新時代軍事職業教育組織水平不斷提高、方式越發靈活,全員、全時、全域泛在學習蔚然成風。一些官兵反映,軍事職業教育平台運行之初,自己和身邊人學習熱情不高,隨著課程內容、學習計劃的個性化和互動性越來越高,大家都變得想學、愛學了。

問: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如何激發官兵自主學習興趣?

答:以目前平台上最受歡迎的公開課《重走長征路》為例,這門由武警警官學院推出的思政類在線虛擬訓練課程,創下了近118萬人選課學習的紀錄。

制作團隊通過漫游VR、視頻課、音頻課、百科、游戲、答題等形式,真實再現那段浴血奮戰的歷史,官兵們可以沿著長征足跡深入數個省市的實地場景沉浸式體驗。

官兵們喜歡什麼樣的學習方式?這門課就是生動的答案——通過網絡化、靈活化的學習方式,激發官兵自主學習的興趣。

我們在網絡平台陸續開設“軍事微課”“科學訓練”等專欄,組織線上讀書小組活動,開展“黨史軍史”知識競賽PK,累計吸引40余萬用戶參加……通過打造匯聚各類優質資源的“課程超市”和“中央廚房”,推出緊貼實戰需求、官兵喜聞樂見的網紅課程,有效滿足官兵多樣化學習需求。

從線下到線上,從規定動作到自主選擇,越來越多官兵實現了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並從中受益。

問:新時代軍事職業教育為基層官兵帶來了哪些變化?

答:軍事職業教育發展緊盯官兵崗位成才需求和戰斗力建設需要,使大家明白了自己需要學什麼、在哪學、怎麼學、如何高效學習。

過去,許多官兵反映,雖然各種渠道的信息很多、信息量很大,但真正能夠滿足需要的專業性知識很欠缺,想學的見不到,見到的用不上。現在,在軍事職業教育這個沒有“圍牆”、全面開放的體系中,面向各類崗位為廣大官兵量身訂制的學習課程“套餐”,真正做到了學習內容全覆蓋。課程內容聚焦備戰打仗的同時,兼顧個人職業發展、素質提升、興趣愛好等,還滿足了官兵學歷提升、技能學習等需求。

近年來,很多官兵通過軍事職業教育實現了崗位轉型、能力提升、自我改變。截至目前,已有16萬名官兵通過軍事職業教育實現學歷升級,近3萬人通過考試取得國家信息通信行業專項証書,進入工信部技能人才數據庫。

軍事職業教育覆蓋各軍兵種主要崗位

——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問:如何在實際工作中貫徹軍事職業教育“崗位主導、融合開放”的要求?

答:聚焦備戰打仗是軍事職業崗位核心能力的共性要求,聚焦軍人職業、突出打仗主業、服務練兵備戰,也是軍事職業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

軍事職業教育以各級各類軍事職業崗位核心能力素質需求為牽引,與部隊實踐需求有效對接、與崗位履職要求相互銜接,構建起覆蓋全軍職業崗位的教育資源體系,並通過與練兵備戰、中心工作、主責主業、文化生活的結合滲透融合,發揮對部隊全面建設的服務增效作用。

實踐中,不少單位把推動軍事職業教育與部隊戰備訓練有機融合、與戰訓任務統籌推進,推動教育學習貼近實戰,服務支撐官兵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

今年6月,全軍啟動649門軍事職業教育重點課程建設,對接軍官職業素養提升、典型崗位履職、新裝備模擬訓練等需求,結合戰備訓練、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大項任務展開,進一步強化廣大官兵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

問:推進軍事職業教育融入“四個秩序”、服務練兵備戰,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答:近年來,全軍著力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發揮軍事職業教育獨特優勢,開展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學習培訓﹔運用崗位知識圖譜新理念,制訂旅、營兩級指揮員導學清單並開發在線學習課程﹔結合各層次崗位需求編寫《軍事智能》《高新科技知識》等系列輔導讀本……總之,官兵提高打贏能力需要學習什麼內容,就開設什麼課程。

此外,在軍綜網服務平台上,我們推出多類應急應戰專題,累計訪問已達30萬人次﹔部隊官兵自建共享的“絕招絕技絕活”類微課數量達1.2萬余門﹔引入工業和信息化部的8門信息素養類技能認証培訓,注冊學習官兵35萬余人﹔陸軍、海軍、火箭軍正對接地方行業部門,試點開展無人機操作員認証培訓,助推部隊新質戰斗力快速生成……這些都推進了軍事職業教育聚焦練兵備戰,聚焦部隊急需,聚焦崗位履職,聚焦前沿發展。

問:放眼未來,如何深入推進軍事職業教育發展?

答: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推進軍事職業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與軍隊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實踐相比,軍事職業教育能在更大空間、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實現軍地人才培養的良性互動。要牢固樹立學習力就是競爭力、發展力、戰斗力的鮮明導向,不斷提升學習力,贏得強軍興軍加速度。

軍事職業教育作為一項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系統工程,需要蹄疾步穩、壓茬推進,尤其在新時代背景下,更要強化融合共享理念,進一步推進多樣化實施、個性化學習、智能化服務和精細化管理。

必須牢固樹立抓軍事職業教育就是抓戰斗力建設的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毅力、“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胸懷、“積跬步以至千裡”的韌勁,推動軍事職業教育向縱深發展,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劉建偉 、彭冰潔、徐有、吳旭)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