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軍改革瞄准應對高強度戰爭

2021年12月24日13: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演習中的法軍士兵

作為歐洲軍事強國之一,法國對其軍力發展現狀表現出擔憂。據美國網站報道,法國陸軍院校部門負責人埃裡克·拉瓦爾將軍日前警告稱,盡管法國軍隊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但面對未來高強度武裝沖突或戰爭,恐怕撐不過48小時。法國軍方認為,由於其長期卷入反恐戰爭,精力分散問題嚴重。

報道稱,法國國際關系研究院在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過去30年間,歐洲國家的軍事實力大幅縮水。法軍坦克從1349輛減至222輛,戰斗機從686架減至254架,大型水面艦艇由41艘減至19艘,現役武裝人員數量也從45.3萬人減至20.3萬人。

盡管如此,法國仍堅持開展所謂的海外反恐行動。法國國防部日前發布公報稱,法軍剛剛於12月14日撤出馬裡北部的通布圖,結束在非洲薩赫勒地區的“新月形沙丘”行動。這場自2014年開展的行動,已投入5100名士兵和76%的陸軍裝備。而且,法軍在低烈度的反恐戰爭中,保持著較高的裝備損失率——每個月損失兩輛作戰車輛。

這讓法國人懷疑自己能否打贏一場“硬碰硬”的戰爭。法國陸軍曾模擬推演“持續6個月的高強度師級戰斗”。結果顯示,其每個月的裝備損失率超過36%,而后勤部門無法對這些裝備進行快速、及時的維修。拉瓦爾表示:“當前,法軍后勤部門每個月隻能修復20件裝備,但在一場高強度戰爭中,他們必須有能力修復40至60件裝備。”

考慮到目前的狀況,法國陸軍參謀長布克哈德上將提出,法軍需要接受一場“自二戰以來最重要的現代化改革”,主要從三方面著手。一是調整部隊擴編能力,必要時讓預備役人員迅速接受部署任務。二是借助無人機、自我診斷系統和遠程維護系統等新技術手段,強化戰場信息反饋。三是加強對工程維修人員的培訓,使其能夠及時、有效地對裝備進行維修。

法國陸軍工程兵部隊負責人奧利弗·科納斐特將軍表示,到2022年,軍隊人員與裝備的戰備率將提高到72%,到2024年提高到74%。2022年,修復、改造、升級的裝備數量可達1600台(件),2024年可達1800台(件)。

科納斐特說:“為實現上述目標,必須充分發揮國防工業基地的作用。2024年至2025年,私營企業應該能夠承擔40%的任務。”資料顯示,法國國防工業基地目前設有8家大型企業和4000家中小型企業,其中80%已轉型為軍民兩用企業。

不過,也有法國專家認為改革前景不樂觀,“目前法國幾乎淪為裝備進口國,而且本國軍工企業的生產周期過長,制造1枚導彈就需要3年”。新冠疫情蔓延帶來的全球供應鏈問題,也讓法國恢復防務生產能力的計劃雪上加霜。(馮輝、李樹)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