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聯酋叫停向美採購武器

2021年12月22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F-35戰斗機

近日,阿聯酋宣布暫停與美國一項230億美元軍火交易的談判。據美國媒體報道,阿聯酋官員表示,美國要求過於苛刻,並威脅到阿聯酋對本國主權的行使,考慮到成本和效益分析等因素,阿聯酋需重新考慮這筆交易。美國官員認為,阿聯酋此舉是一種談判策略,美方對達成協議仍持樂觀態度。

今年1月20日,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一小時前,特朗普政府簽署對阿聯酋的武器出售協議。該協議總價值230億美元,包括50架F-35戰斗機、18架“死神”無人機及其他先進武器裝備。拜登就職后緊急叫停該協議,提出重新審查。此后,美國政府對該協議的回應一直含糊其辭。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約翰·柯比此前表示,美國與海灣國家的關系是戰略問題,遠超出簡單的武器貿易。

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匿名人士表示,幾個月來,美國和阿聯酋之間的症結在於如何部署F-35戰斗機,以及阿聯酋將被允許使用多少該戰機的先進技術。

美國在對外出口武器裝備時,往往附加苛刻的政治條件,動輒就以停止交付相威脅。美國曾以巴基斯坦進行核試驗為由,扣押巴方已經付款的F-16戰斗機。因不滿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將土耳其踢出F-35戰斗機項目。此外,美國提供給埃及和伊拉克的F-16戰斗機的很多功能也遭到“閹割”,缺乏有效的交戰能力。美國甚至會定期調看其出口的戰斗機及相關武器火控記錄,查看武器投放情況是否“符合要求”。馬來西亞媒體稱,“美制戰機只是航展上好看”,如果沒經過美國同意就不能用來作戰,因為這類操作需要敏感的密碼。

從阿聯酋官員日前的表態可以看出,美阿雙方的談判並不順利。美國借戰斗機在主權問題上向阿聯酋施壓,而阿聯酋不希望自己購買的戰機受控於美國。

盡管採購磋商暫停,但雙方似乎都想留下余地。多家媒體引述阿聯酋官員的表態稱:“美國仍然是阿聯酋先進國防需求的首選供應商,關於F-35戰斗機的討論或在未來重新開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已經做好准備繼續推動促成這一交易。

有消息稱,美國與阿聯酋近期將舉行密集談判,很可能包括軍售等議題。美國官員認為,阿聯酋宣布暫停採購F-35戰斗機,只是用來壓價的談判技巧。(楊簡、李享)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