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信息高速公路”直通雪域邊關

2021年12月28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域網系實時監測、信號數據同步流通、指揮命令精准快捷……12月中旬,新疆軍區某旅一場基於信息系統的多點位通信保障實兵演練,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新藏公路沿線展開。

“光纜遭‘敵’摧毀,迅速轉換備用路由”“遭‘敵’電磁干擾,啟用衛星通信網絡”……一條條指令從中軍帳發送至公路沿線各個分隊。高原演訓場上,面對紛至沓來的特情,該旅指揮員見招拆招,有條不紊地組織通信保障行動,各個環節銜接迅速,指揮鏈條全時暢通。

生命有禁區,備戰無盲區。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堅持向戰聚焦、為戰抓建,集智破解通信手段單一的難題,著力構建多手段並用、多網系互融、全方位覆蓋的信息網絡,全面提升信息網絡的支撐能力。

由於高原環境復雜惡劣,許多地域都曾是信息盲區。“那年冬天,一場罕見的暴風雪襲擊了界山達坂,導致通信線路中斷。戰士婁志成頂風冒雪前去搶修線路,一走便杳無音訊。官兵苦苦尋找,3天后,當狂風吹開積雪,官兵才發現婁志成的遺體。”站在婁志成烈士墓前,該旅四級軍士長王光領動情地說,一直以來,高原官兵都盼望著邊關能建起一條“信息高速公路”。

如今,這個願望正在變成現實。近年來,隨著邊防通信設施建設力度不斷加大,高原通信保障條件顯著改善。該旅乘勢而上,與地方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將信息網絡接入每一個駐防點位,雪域軍營終於擁有了高速穩定的信息網絡。

“信息高速公路”帶來的便利,高原官兵感受最深。在該旅某通信點位上,上士李正淵一鍵啟動某型智能化設備,為通信裝備提供源源不斷的電能。談及這套新裝備,李正淵喜不自禁:“舊油機性能不穩定,需要全天有人值班保障。現在新通信裝備具有自動啟停功能,讓我們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學習通信業務。”

通信線上看發展,雪域邊關話成就。近日,海拔5000多米的甜水海機務站接到搶修光纜的任務,官兵拿出手持終端設備,通過衛星網絡,向上級實時報告所處位置和任務進程。指導員秦春富高興地告訴記者:“以往在這個地域執行搶修任務如同陷入‘信息孤島’,很難與外界取得聯系。如果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到100多公裡外去求援。現在不同了,無論我們走到哪,都能與指揮部實時通聯,執行任務也更加高效。”

連日來,該旅官兵在高原陌生地域開展通信組網演練,成功破解高原寒區通信保障難題10余個,檢驗了多種通信組網方式,有效提升了信息保障能力。(張強、蒲杰鴻、李榮榮)

(責編:陳羽、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