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一發射工位完成百次發射任務

2022年01月02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一發射工位完成百次發射任務

  本報訊  2021年12月30日凌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九號。這是中國航天2021年的收官之戰,也是這個中心西昌發射場二號工位完成的第100次發射任務。

  20世紀80年代,西昌航天人僅用14個月便在一片亂石灘上新建起一座發射工位——有“亞洲第一塔”之譽的二號工位。

  建成以來,這個工位頂風雲、舉北斗、托嫦娥、鑄天鏈,成為我國航天率先完成百次發射任務的發射工位,具備了發射低、中、高不同軌道及不同類型載荷,不同射向及不同型號火箭的能力,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中國航天“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高度、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這是二號工位發射密度的數據表——執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近60%的航天發射任務,63%的北斗工程發射任務,67%的探月工程發射任務,82%的外星發射任務,86%的天鏈星座發射任務。

  這是二號工位發射任務的成績單——成功發射我國第一型捆綁式運載火箭、我國第一顆北斗衛星、人類第一個月背探測器、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

  這是二號工位發射提速的時間軸——完成第一個10次發射用了6年、第十個10次發射僅用1年多,完成第一個50次發射用了22年、第二個50次發射僅用9年多。

  據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介紹,二號工位完成下一個100次發射任務的目標,將會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更快實現。(記者安普忠、特約記者王玉磊)

(責編:溫璐、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