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

衛勤演練有了“電子傷員”

2021年12月31日10: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炮聲隆隆,硝煙四起,一名“傷員”被送入野戰醫療隊手術室,野戰救護隊員立即對其展開救治……近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一場衛勤演練火熱展開。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他們搶救的對象是“電子傷員”。

戰傷救護,時間就是生命。“心跳過緩,呼吸減弱……”“傷員”身旁的屏幕上出現危險警告。護士馬嵐和劉杰立即為“傷員”實施人工心肺復蘇,經過胸外按壓和多次胸部除顫后,“傷員”心率恢復正常。

“‘電子傷員’智能化模擬戰場傷員情況,能夠精確反饋救治進程和效果。通過大數據分析,野戰救護隊員可精准掌握搶救情況,‘傷員’的生命體征、用藥劑量等數據在屏幕上實時顯示,為高效救治提供依據。”該中心領導告訴記者,“電子傷員”可模擬“傷后出血”“失血過多導致休克”等多種戰場傷情,並對救治手術進行全程記錄和系統分析,幫助野戰救護隊員科學復盤總結。

據了解,“電子傷員”具備逼真解剖結構、生命體征參數顯示和全自動體液系統,並擁有仿真模擬監護儀等功能。演練現場,野戰救護隊員嫻熟地為“電子傷員”進行插管手術,“電子傷員”的氣道被順利打開。隨著氧氣持續注入“電子傷員”體內,一旁的生命監護儀上實時顯示“傷員”血氧、血壓等變化情況,野戰救護隊員依照參數調整供氧速度。

“‘電子傷員’應用於衛勤演練,可幫助野戰救護隊員熟悉救治過程、開展有創操作,還能提供精准的數據和指標反饋,幫助野戰救護隊員提高戰傷救治能力。”該中心野戰醫療隊隊長陳金宏說。(孫興維 羅國金)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