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艘核潛艇服役,俄海軍又添新利器

2022年01月04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兩艘核潛艇的入列儀式。

“奧列格大公”號戰略導彈核潛艇。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2021年12月底,俄海軍在北德文斯克海軍基地接收“奧列格大公”號和“新西伯利亞”號兩艘新型核潛艇。這兩艘新型核潛艇將在俄太平洋艦隊部署,提升該艦隊的作戰能力。

兩艘入列多艘在建

據報道,當天,這兩艘新型核潛艇的入列儀式由俄總統普京通過視頻主持完成。普京表示:“‘奧列格大公’號戰略導彈核潛艇與‘新西伯利亞’號多用途核潛艇舉行升旗儀式后,將正式加入俄羅斯海軍序列。這兩艘核潛艇,前者裝備‘布拉瓦’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后者裝備‘口徑’和‘縞瑪瑙’巡航導彈,它們不僅可以有效打擊海上目標,還能對陸地目標發起精確打擊。兩艘核潛艇將於近期補充到太平洋艦隊,確保俄羅斯戰略安全和海洋利益。”

另外,普京強調,955А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和885М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的建造工作遠未結束。俄羅斯還將繼續建造5艘955А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和6艘885М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

升級型號戰力更強

“奧列格大公”號是首艘量產型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該型核潛艇是在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基礎上改進而來。2013年,俄國防部正式將955A型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確定為俄羅斯“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海軍組成部分。

955型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項目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蘇聯解體后一度被凍結。20世紀90年代末,俄羅斯悄悄啟動該項目。同時,隨著該級核潛艇建造工作的展開,俄羅斯魯賓海洋工程中央設計局對該項目展開現代化升級改造,並以955A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命名。在其框架內設計和建造的核潛艇,總體外觀和性能有所改進。目前為止,俄官方沒有對外公布其與升級前的性能差異。據軍事專家分析,升級后的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主要加強了聲學和磁學性能,控制、通信和水聲系統以及艇員的生活條件也有所改善,尤其是機動性能和深潛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另外,新型核潛艇採用更先進的艦載無線電設備和消音降噪技術。

“奧列格大公”號於2014年7月開工建設,2020年7月下水。2021年10月21日,該艇從白海發射一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命中遠在堪察加半島庫拉訓練場上的目標,完成首次彈道導彈試射測試。據悉,該型核潛艇可攜帶16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射程超過8000千米。導彈發射時,採用所謂“干發射”方式,噪音更小,大大降低被敵方聲吶探測到的風險。另外,“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可從北極冰層下發射,隱蔽性較高。

“新西伯利亞”號是首艘量產型885M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該艇於2013年7月開工建設,2019年12月下水。目前,在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機器廠內還有6艘該型核潛艇正在建造中。已建成的該型核潛艇中,首艘885M型核潛艇“喀山”號已於2021年5月交付俄海軍,另一艘“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號已經下水,即將進行海試。與955A型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一樣,俄羅斯官方對外高度保密885M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的戰技術性能。據軍事專家分析,該型艇在重量、尺寸、打擊武器、結構和速度性能方面與升級前的885型亞森級核潛艇區別不大,主要區別是艇載設備,特別是電子和聲吶設備。另外,作為一艘多用途核潛艇,885M型亞森-M級的主要任務是跟蹤和摧毀敵方戰略核潛艇、水下和地面目標。艇上配備8個垂直發射裝置,可齊射“口徑”和“縞瑪瑙”高精度巡航導彈,另外還配備10個魚雷發射管,可發射533毫米口徑魚雷。

系統化升級應對挑舋

近年來,俄羅斯海軍正在系統化裝備現代化潛艇,以應對美國及北約日益增長的挑舋行動。此次太平洋艦隊同時接裝兩艘核潛艇,有助於大幅提升其作戰能力,有效應對北約對俄施加的軍事壓力。這兩艘核潛艇正式服役后,將構成俄羅斯“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海軍組成部分,能夠突破美軍導彈防御系統,有效對抗北約國家對俄羅斯日益增加的軍事挑舋。(柳玉鵬、西南)

(責編:陳羽、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