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開展“五共五固”軍地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助力興邊富民

“天邊飄來的哈達獻給你”

2021年12月29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從西藏林芝察隅縣出發,筆者沿國道驅車168公裡抵達鄰近邊境的上察隅鎮布宗村。從不遠處的山上俯瞰,冬日暖陽下的布宗村寧靜安詳。家家戶戶屋頂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成為整個村庄最鮮艷的色彩。

“山高路遠,隔不斷濃濃魚水情。”上察隅鎮黨委副書記余坤告訴筆者,近年來,西藏軍區某邊防團與當地群眾同心攜手,以“共學黨的理論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層組織固一線堡壘、共促民生改善固脫貧成果、共樹文明新風固民族團結、共守神聖國土固邊境安寧”為主要內容的“五共五固”軍地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成果豐碩,五星紅旗在祖國邊境高高飄揚,村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遠處雪山皚皚,近處冬草已黃,正在擴建的219國道橫穿村落,向遠方綿延。路旁,“軍民連心渠”中的冰雪融水清可見底,戍邊擁軍林裡一棵棵鬆樹高大挺拔。林邊的平房內暖意融融,軍地聯合臨時黨支部正組織官兵和村民共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近年來,我們發揮黨建工作優勢,軍地聯合鍛造村黨支部這個‘火車頭’。我們每月到村黨支部開展一次理論學習活動,為村裡的黨員上一堂黨課,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頭腦,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西藏軍區某邊防團布宗邊防連指導員、布宗村“兵書記”旦增介紹,今年9月,他們還邀請村黨支部成員參觀連隊榮譽室,共學習主席給“高原戍邊模范營”全體官兵回信精神,座談交流民兵與官兵的巡邏故事,激勵大家共同謀發展、保穩定、固邊關。

“人民軍隊人民愛,人民軍隊愛人民。”布宗邊防連黨支部一班人始終堅持把“民生改善”作為檢驗“五共五固”成效的重要標准。2017年以來,連隊舉辦黨務、種植養殖培訓40多期,組織村民100多人次到連隊參觀學習,組織官兵走村串戶問民情,幫助村民在石頭縫裡“找”產業,讓黨的扶貧政策落地生根。

修橋修路、改造房屋、建設藏家飯館、推廣藥材種植、弘揚篝火文化等一系列“組合拳”打出之后,布宗村迅速走上致富“快車道”。

沿著中心主路繼續向前,筆者看到,村裡新建的擁軍愛民文化廣場頗為氣派。一些老人愜意地在廣場上晒著太陽。文化展板上的圖文記錄著布宗村的歷史和軍民共建的故事。“這裡晚上更熱鬧,可以跳‘鍋庄舞’。”村民多多一邊比畫舞蹈動作,一邊豎起大拇指,“現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下一代,是未來的希望。布宗邊防連選派文化素質較高的戰士擔任“兵老師”,節假日為村裡的學生補課。指導員旦增利用自己熟悉藏語的優勢,擔任翻譯和藏文老師,幫“兵老師”提高藏語水平。

布宗村沒有村醫,連隊的軍醫就變成了村醫。軍醫不但每月定期進村巡診,村民有個頭疼腦熱,也到連隊看病。一次,村民次仁歐珠上山打獵,被倒塌的大樹砸傷,情況危急。他的妻子哭著跑到連隊求救。連隊立即協調縣醫院的救護車開往距離次仁歐珠所在位置最近的國道,並派出軍醫和幾名官兵趕到事發地。隨后,官兵人背肩扛,走了數小時山路,終於將他送到救護車上。看到次仁歐珠得到救治,疲憊的官兵露出欣慰的笑容。

“我將天邊飄來的哈達獻給你,一聲真誠的祝願,一份濃濃的情……”在布宗村,軍愛民、民擁軍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數也數不清。這首傳唱的歌謠就是村民對“金珠瑪米”濃濃深情的表達。

雪山深處,官兵、民兵組成的聯合巡邏隊在踏雪前行,他們高擎的五星紅旗在雪山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張俊、何勇)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