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富有特色的以色列民防

2021年12月30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前不久,以色列以聖誕節期間大規模爆發未知新冠病毒為背景,組織了一場名為“歐米伽”的全國性演習,演習總指揮由民防部長擔任。民防在該國安全事務中的作用由此可見一斑。

以色列的民防建設有70余年歷史。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前,猶太人就建有民防小組。建國以來,以色列歷經五次中東戰爭和無數次小型沖突,不僅有效保護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而且還保持了地區軍事優勢,成為“小國中的強國”,其中民防的作用不可替代。概括起來,以色列民防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領導管理以軍為主

與大多數西方國家不同,以色列民防由軍隊統一領導管理和指揮。這種軍隊主管型體制,側重民防戰時防護功能的完善和運用,同時兼顧平時應急救災,符合中東地區局勢特點,有利於以色列有效應對現實威脅。

1992年,以色列成立國防軍后方司令部,統一指揮民防工作。后方司令部同國防部緊急狀態委員會、衛生部急救中心、各地方行政管理機構等密切協同、一體聯動,共同實施平時的民防教育與演練、戰時的后方防護與急救,以及抗震救災等工作。

危機或戰爭時期,后方司令部可牽頭組織協調政府各部門,開展全國性災難預防、救援工作,利用國家所有資源,指導平民妥善應對所面臨的威脅。現任后方司令部指揮官塔米爾·亞岱在一次會議上講道:“司令部的任務很簡單,那就是發揮最大能力,拯救生命。”

預警系統功能完備

以色列戰略縱深非常有限,部署在中東地區的導彈可以打到以色列任何地點。因此,隻有建立靈敏高效的預警體系,才能盡早盡快地獲取空襲信息,為政府籌劃反制措施,以及民眾疏散和物資轉移爭取更多的時間。

以色列在全國設置了約1500個防空警報器,警報音響覆蓋率達100%。當遇到導彈、火箭彈以及非常規武器襲擊等緊急情況時,以色列軍方還向民眾發送手機短信進行提醒。此外,中央與地方新聞媒介也及時報道官方通知和專家解讀,從而穩定民心、消除恐慌,減輕民眾精神負擔。

防護工程遍布全國

如果把預警系統比作“火眼金睛”,那麼防護工程就是“鋼盔鐵甲”。隻有人人“頂盔摜甲”、處處“盔明甲亮”,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才能獲得有力保障。以色列在這方面積極探索,並取得明顯成效。

在首都特拉維夫,人們說起地下防護工程如數家珍:素拉斯基醫學中心地下病房內,各類醫療、生活設施一應俱全,醫生可對傷病人員實施遠程急救、遠程診療﹔哈比瑪國家劇院旁邊的防空洞,能夠滿足2000人工作、學習和生活需要……

除了首都,其他地方的地下防護工程也可圈可點。以色列北部的納哈裡亞醫院,72小時之內可將2000張床位轉移至地下,服務半徑覆蓋中北部地區常住人口﹔在靠近邊境的集體農庄、城鎮,政府高密度開掘防空地下室,方便民眾隨時轉入地下避險……

以色列實際控制的國土面積大約2.5萬平方公裡。為了在有限的國土上開辟更多的防護空間,以色列《民防法》明確規定,所有新建建筑必須配備防空洞等民防設施,新建的住宅還必須有經過防彈處理的房間。

據統計,以色列建有各類防護工程近3萬個,遍布全國各地。多數民眾在警報響起后,短時間內即可就近找到防護工程。2006年,在第二次黎巴嫩戰爭期間,超過100萬以色列民眾被疏散至防空洞內。

由於防空洞就在身邊,以色列民眾經常利用防空洞組織各種集會、開展游藝活動,甚至舉辦婚禮,防空洞已成為以色列人生活的組成部分。

平時訓練緊貼實戰

自1948年建國以來,以色列一直處於硝煙和戰火的環境之中,極為重視民防訓練。

以色列將民防訓練內容細化為備戰、即刻反應、全面應付和修復工作4個方面。其中,備戰包括各單位日常訓練、宣傳教育﹔即刻反應包括部隊出動、人員征用、初步救援、危險品處理、消防、民眾心理指導、維護治安﹔全面應付包括醫護衛生處理、居民重新安置、志願人員參與、信息傳遞及與外國合作等﹔修復工作包括政府援助、地方當局接管、損毀房屋處理、無家可歸者安置、基礎設施修復、重要工業重新運轉等。

可以說,以色列民防訓練涵蓋防空襲行動准備與實施、空襲后果及次生災害消除、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等各個環節,做到了戰時怎麼防,平時就怎麼練。

以色列民防訓練不僅要素齊全,而且各行各業廣泛參與。以色列民防法規定,年滿17歲的猶太公民均可應征加入民防組織,其他少數民族公民和居住在以色列的外國人如果品行端正,也可以志願加入。民防訓練在全國各地展開時,無論是軍方、警方、學校、社區、社會機構,還是家庭及個人,都普遍參加訓練,呈現出“全民皆兵”的生動局面。

中國古人講:“軍無習練,百不當一﹔習而用之,一可當百。”兵如此,民亦如此。以色列的民防訓練,正是其形成和保持“小而強”特點的一個生動注腳。(沈大偉、朱斌、牛振州)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