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三連:去玉麥走“親戚”

2022年02月07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虎年新春,記者來到喜馬拉雅山南麓,走訪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

玉麥很大,境域面積達3644平方公裡﹔玉麥也很小,很長一段時間,這片土地上的居民隻有卓嘎、央宗姐妹二人和她們的父親桑杰曲巴。

這些年,玉麥通了柏油路,還陸續建起了學校、衛生院、派出所等公共服務機構和單位,搬遷到此的群眾越來越多。

“去玉麥走‘親戚’!”跟隨西藏軍區某邊防團三連政治指導員巴珠,記者來到次仁吉宗的家中。

在部隊的幫扶下,她家新建一棟藏式小樓,並創辦“家庭賓館”。記者看到,賓館客房干淨整潔,還配有電視機、制氧機等電器設備。樓梯過道的兩邊牆壁上,張貼著部隊幫助藏族群眾開荒搞生產和三連結對幫扶玉麥的宣傳展板。

巴珠介紹,在該團的幫扶下,玉麥新村共有5戶人家創辦“家庭賓館”。

“在搬來玉麥之前,我們家年年吃低保。現在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全家人打心眼兒裡感謝解放軍!感謝共產黨!”次仁吉宗說。

剛開始,“家庭賓館”隻提供住宿,不供應餐食。“因為藏族群眾不擅長做漢餐。”三連炊事班戰士了解情況后,主動教村民烹飪技術。“家庭賓館”經營者扎西羅布說,目前,他已經學會了多道深受游客喜愛的菜品,像回鍋肉、辣子雞丁等,這幫他開拓了客源,增加了收入。

不僅如此,每周二和周四,三連的軍醫要進村巡診。玉麥鄉衛生院院長邱建亮說,2021年7月,一名4歲藏族男孩不慎溺水昏迷。三連軍醫聞訊后,迅速趕到現場實施搶救,小男孩轉危為安。“這件事讓藏族群眾真切感受到了我們人民子弟兵的愛民情懷。”

三連官兵還跟村裡老人結成幫扶對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76歲的次仁多布杰,老伴去世早,子女進城務工,他長期獨居。三連戰士牟少偉每逢巡邏,都要到老人家裡看一看,幫老人理發、劈柴、打掃衛生。次仁多布杰說,牟少偉就像他的孩子。

“在玉麥,軍民就是一家人。”巴珠說,他們將繼續做好助力玉麥鄉村振興工作,以實際行動譜寫軍民魚水情深的新篇章。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