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鼓催春:科技練兵鍛造制勝鐵拳

2022年02月0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水陸挖機正在水中作業。

大寒時節,冬意濃濃。在皖中腹地,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一場實戰化救援演練正如期展開。

“當前,某地道路發生山體滑坡,導致交通中斷,1輛地方車輛被埋,5名人員被困……”接到命令后,支隊官兵長途機動至預定地域,分組迅速開展行動,勘探險情、研究戰法、設置安全隔離帶……整個過程有條不紊、一氣呵成。

新裝備試訓。

走進演練現場,隻見挖掘機和無人推土機相互協同,採取“對向掘進、逐層清理”的戰法,對道路進行搶修保通。很快,經操作手連續作業,通路已成功開辟大半。據悉,該支隊大力推行科技練兵,此次演練模擬山體滑坡后道路的搶修,首次運用了新型無人裝備,積極探索出常規作業方式與新型救援力量協同配合的戰法,可以有效減少人員傷亡,更高效地達成救援目的。

“隨著任務的多元化,我們大力推行科技練兵,不斷為戰斗力加入推進劑。”支隊領導介紹,支隊轉型重塑后,他們緊盯未來戰場深入研究部隊協同救援方式方法,在現有建制力量基礎上,加強救援分隊運用多種類無人救援裝備,向科技要戰斗力。

VR模擬訓練。

演練結束,大隊長左文雅談道:“大量運用無人裝備是一次破舊立新且效果顯著的嘗試,他們將繼續深入探索研究,努力讓科技化救援發揮更大作用。”

據悉,該支隊始終堅持科技興軍,把科技元素融入到軍事訓練中,他們還引進了VR設備、自主研發訓練模擬訓練機和電控沙盤,用“科技+”賦能練兵備戰,真正提升戰場打贏能力。(方成、周子翔攝影報道)

掀起練兵熱潮。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