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軍舉行反海盜聯合演習

2022年01月27日10: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俄海軍艦艇在演習中。趙陽攝

本報阿拉伯海1月25日電 杜江帆、高驗杰報道:當地時間1月24日,中國海軍烏魯木齊艦和太湖艦抵達阿拉伯海北部某海域,參加中俄反海盜聯合軍事演習。

聯演以中俄海軍艦艇編隊聯合打擊海盜活動為課題,主要演練編隊運動、武力營救被劫持船舶、使用直升機轉運傷員等課目。這是繼中伊俄第二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之后,中俄海軍的再次合作。

此次聯演兵力由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烏魯木齊艦、綜合補給艦太湖艦和俄羅斯海軍“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鮑裡斯·布托瑪”號油船共5艘艦船及艦載直升機和特戰隊員組成。

24日6時,中俄艦艇組成海上編隊,依次進行單橫隊、單縱隊等隊形變換。

“有商船遭海盜劫持!”編隊運動期間,急促的戰斗警報打破海天間的寧靜。由俄方“鮑裡斯·布托瑪”號和中方太湖艦扮演的商船遭“海盜”劫持,兩船向編隊發出求救信號。

“一級反海盜部署!”接到求救信號后,中俄雙方指揮員決定,烏魯木齊艦與“瓦良格”號、“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出動艦載小艇,搭載特戰隊員進行武力營救。

“人員受傷,需立即轉運救援!”完成武力營救演練后,直升機轉運傷員演練緊接著展開。實兵演習結束后,雙方艦艇編隊各自駛上執行后續任務的征途。

中方指揮員李獻嶺表示,此次聯演深化了中俄兩國海軍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展示了中俄海軍共同維護國際航運通道安全、積極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意願和能力。(杜江帆、高驗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