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創業,大膽往前走

——雲南省昆明市軍地組織退役大學生士兵創業沙龍活動見聞

2022年01月21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退役大學生士兵創業沙龍吸引眾多高校學子參與。張軍 攝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

1月17日,記者來到雲南昆明,冬日暖陽下的大街小巷,年的味道越來越濃。有步履匆匆即將返鄉的人,有滿臉笑容置辦年貨的人,也有留守春城繼續打拼的人。在雲南一家科技服務企業的眾創空間,一場軍地合辦的高校退役大學生士兵創業沙龍,氣氛熱烈。

一張張青春的臉龐上洋溢著創業激情。創業導師向現場退役大學生士兵解讀高校大學生退役士兵政策,大家圍繞“如何識別創業機會”進行討論。“就是要鼓勵他們勇於創新、敢於創業,成長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創業導師介紹,“創業沙龍”是“軍創聯盟”近期組織的重要活動之一。

“這是軍、政、企聯動,共同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一次創新嘗試。”談及“軍創聯盟”,昆明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楊秀光介紹,退役軍人事務局以政府主導、企業主辦、社會參與的方式,指導相關企業發起成立“軍創聯盟”,建立精准服務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平台,運用大數據分析人才市場供求變化和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方向,為退役軍人量身打造創業計劃。

“軍創聯盟”成立於2019年,經過3年運行,已有全省各行業、各領域的200余家機構、協會、企業加盟,並建立起由200余名業界精英組成的軍創導師庫,擁有創業園區和孵化基地。退役軍人創業大賽、軍創大講堂、創業沙龍……一系列活動,推動了該市退役軍人就業服務從經濟補助向能力提升的提擋升級,助力退役軍人就業穩、創業興。

個頭不高,身材魁梧,腰板筆直,講起話來聲如洪鐘。這是退役軍人李強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在退役大學生士兵創業沙龍中,李強用自己的創業故事為在座的戰友們上了生動一課。

2016年,李強退役后創辦了一家戶外拓展活動公司,很多戰友幫他一起做宣傳、跑業務。大家滿懷熱情全身心投入,可漸漸發現,光憑熱情遠遠不夠,經營不得法、市場調研不到位、“特色軍訓”無特色等問題嚴重影響企業經營,讓這些曾經的部隊“尖兵”亂了陣腳。如何走下去?李強迷茫之時加入“軍創聯盟”,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指導和培訓讓他的公司完善升級,業務承接量直線上升。

在創業沙龍現場,記者與轉業干部沈立勝攀談起來。2011年,沈立勝轉業后創辦了自己的公司。運營數年,公司發展進入瓶頸。“2019年,我參加了‘軍創聯盟’舉辦的首屆退役軍人創業大賽,有專家建議我加入創業園區和基地進行重點孵化。我很慶幸當初的選擇。”沈立勝感慨,入駐創業園區后,自己帶著公司員工打破瓶頸,申請專利10多項,利潤得以增長。“園區和基地讓我開拓了新的發展陣地。”創業沙龍上,沈立勝為年輕學子傳經送寶,創業園區為創業者提供全面、專業、精准的深度孵化服務,是企業快速成長的助推器。

機器人、無人機、AR、VR、液態金屬筆……在創業沙龍上展示的多個退役軍人創業項目,吸引了記者的眼球,也讓許多退役大學生士兵目不暇接。

“有這樣一個專門服務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平台,增強了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雲南大學退役大學生士兵普正華告訴記者,他打算畢業后自主創業。

“打造‘軍創聯盟’,破解了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存在的技能缺乏、平台缺乏、服務滯后、與市場需求對接不暢等問題。”楊秀光告訴記者,在去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昆明市“軍政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模式亮相全國。“我們將繼續探索軍創服務模式,不斷完善各類教育培訓的方法措施,讓退役軍人能夠及時就業、穩定就業、積極創業,大膽地往前走。”談到未來,楊秀光滿懷信心。(張軍、 柯穴)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