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海軍水下戰力建設全面加速

2022年01月14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KSS-Ⅲ型潛艇首艇“島山安昌浩”號。

近日,韓國防衛事業廳宣布,韓國自主研發的第二艘3600噸級KSS-Ⅲ型潛艇正式開建。韓媒稱,韓國加快潛艇建造步伐,意在配合其潛射導彈的研發進程,以應對朝鮮新型潛射導彈威脅。

2021年9月,韓國自主研發的KSS-Ⅲ型潛艇首艇“島山安昌浩”號,成功進行潛射彈道導彈水下試射。韓國成為全球第八個擁有潛射彈道導彈的國家。

目前,韓國自主研發的潛艇分為1200噸級的KSS-Ⅰ型潛艇、1800噸級的KSS-Ⅱ型潛艇和3000噸級的KSS-Ⅲ型潛艇。按計劃,KSS-Ⅲ型潛艇分3批建造。第一批3艘為3000噸級,第二批3艘為3600噸級,第三批3艘為4000噸級。此次宣布開建的KSS-Ⅲ型潛艇為第二批2號艇,計劃於2026年完工。

韓國軍方稱,KSS-Ⅲ型潛艇從第一批至第三批,將逐步運用新技術提高作戰效能。韓國軍方表示,KSS-Ⅲ型潛艇第二批2號艇將成為世界上3000噸級潛艇中第二個搭載鋰電池的潛艇。該艇配備高性能作戰指揮體系和聲吶系統,具有更高的隱蔽性和水下作戰能力,可有效保障韓國安全。公開信息顯示,KSS-Ⅲ型潛艇第二批最多可搭載10具導彈垂直發射管。

與前兩型潛艇相比,KSS-Ⅲ型潛艇除排水量大幅提升外,在零部件自主化水平方面邁上新台階。據《韓民族日報》報道,KSS-Ⅰ型潛艇和KSS-Ⅱ型潛艇的零部件國產率分別為33.7%和38.6%,KSS-Ⅲ型潛艇第一批的零部件國產率為76.2%,第二批有望達到80%。報道稱,KSS-Ⅲ型潛艇零部件的高國產率,將提高潛艇出口競爭力,進一步帶動韓國軍工產業發展。

外界認為,盡管韓國方面稱,KSS-Ⅲ型潛艇自主化水平較高,但其部分關鍵技術仍從國外引進。比如,其電子桅杆為法國賽峰集團產品,電子戰支援系統由西班牙因扎爾集團生產,武器運輸與發射系統由英國巴布科克公司提供。韓國在沒有完全掌握信息化、動力和武器控制等方面的關鍵技術情況下,希望通過潛艇出口增加軍貿收入,存在諸多困難。(岑正祺)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