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美博弈國際軍售市場

2022年01月14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蘇-35戰機。

新財年伊始,俄羅斯軍工產業接連遭受重創。原本穩步推進的蘇-35戰機訂單泡湯,精心推介的戰機項目在競爭中折戟,部分傳統武器進口伙伴國在競標中“繞道”俄制武器。面對不利局面,俄方調整思路,多措並舉化解尷尬境況。報道稱,俄武器出口的窘況,離不開美國的“長臂管轄”作祟。俄美在武器出口領域的比拼,正由武器性價比較量,向地緣策略較勁延伸。

開局接連碰壁

2021年12月底,印度尼西亞宣布,出於預算考慮,取消向俄羅斯採購11架蘇-35戰機的合同。根據印度尼西亞空軍採購方案,原計劃分階段採購3個航空飛行隊蘇-35戰機,在未來3年累計購買36架該型戰機。印度尼西亞的“毀約”讓俄軍工界措手不及,俄方將因此失去大筆軍售外匯。

僅隔兩天,阿聯酋對外宣布,美F-35戰機中標新一代戰機的訂購合同。這無疑是對俄軍工企業的又一次打擊。2021年11月,在迪拜國際航展上,阿聯酋與俄磋商“聯合生產新一代戰機蘇-75”的細節問題。阿聯酋高度認可蘇-75戰機的設計方案和聯合生產的有關內容。然而,此次阿方“棄俄投美”,導致俄錯失進軍中東軍火市場的一次良機。

同期,印度和土耳其國內媒體也傳出對俄制武器質疑的聲音。部分印度媒體援引西方新聞稱,俄制戰機近年來墜毀率高、技術和質量情況堪憂,且信譽度不高。土耳其國內學者表示,該國政府“因為S-400防空系統和蘇-35戰機,在軍購領域陷入被動”。報道稱,土耳其政府已開始重新評估蘇-35戰機的適用性和性價比。

“組合拳”解窘況

報道稱,印度尼西亞、阿聯酋和印度的軍火市場對俄具有特殊意義,俄軍工近期窘況或將引發連鎖反應。一方面,俄原計劃在東南亞和中東市場拓展軍售影響力,在印度尼西亞和阿聯酋軍火市場的失利,標志著俄軍工進軍東南亞、深耕中東市場的目標面臨考驗。另一方面,印度作為俄海外軍售市場的主要客戶,流露出不滿情緒將增大俄方壓力。

面對不利狀況,俄軍打出“組合拳”。俄軍工接連拋出S-400改進版防空系統、“伊斯坎德爾”出口型戰術導彈、“具備多款現代化武器載具”的20380型輕型護衛艦等項目,引發中東、東歐、東南亞等地區國家關注。

在武器裝備推介的具體操作上,俄與伊朗成功搭線。據報道,在即將舉行的俄伊元首會晤上,雙方將簽署為期20年、價值100億美元的安全和國防協議。在伊朗前期提交的軍購大單中,蘇-35戰機、S-400防空導彈及軍事衛星赫然在列。俄還將與埃及和阿爾及利亞開展軍事航空產品售購合作。上述計劃落實后,將對沖“毀約”帶來的負面影響。

此外,俄國防部決定擴大先進武器裝備參加國際性武器展覽會規模,或將在國際展銷平台上展示先進武器制造方案。在“軍隊-2022”國際軍事論壇等場合,俄也將借助高科技技術創新推介形式。

針對印度等國的質疑,俄國防出口公司在官網上發布軍售交易單,展示俄方信譽度,並指責美國破壞俄與軍售伙伴間貿易交往。

俄美持續較勁

俄媒稱,此次印度尼西亞取消採購合同,背后是美方反俄行徑作祟。2017年,美國通過《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規定美國有權對任何從俄羅斯購買武器的國家實施制裁。

2021年底,美國先后向印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國發出警告,要求其放棄與俄軍事貿易合作。俄媒稱,印度尼西亞和阿聯酋,均為迫於美方壓力放棄與俄合作。

一直以來,對外軍售是俄外匯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美急於干涉俄軍火出口,反映出俄美在該領域博弈將趨於白熱化。

隨著美“印太戰略”深入推進和俄“東向戰略”逐漸成勢,以及中東在大國戰略博弈中的格局重塑,俄美在武器出口上的較量,將根據地區影響力發生變化。(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