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挪威建成首支全隱身戰斗機空軍

2022年01月17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報道,挪威空軍1月6日宣布,隨著最后2架F-16戰斗機完成最后一項任務,57架F-16戰斗機已全部退役。F-35隱身戰斗機正式接管該國快速反應警戒任務。由此,挪威成為世界上首個擁有一支全隱身戰斗機空軍的國家。

21世紀初,美國曾揚言打造一支全隱身戰斗機空軍。20年后,這一計劃隨著五角大樓採購F-15EX戰斗機而落空。挪威空軍則開始“引領時代潮流”,用F-35隱身戰斗機完全取代F-16戰斗機,成為第一個完全依賴美國隱身戰斗機執行快速反應任務的國家。

挪威空軍第132航空聯隊指揮官特龍·斯特蘭德在聲明中表示,F-35隱身戰斗機的加入,將大大提升挪威空軍的作戰能力。“F-35隱身戰斗機搭載全新信息系統,性能優於F-16戰斗機。”

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隱身戰斗機分為A、B、C三個版本,分別為常規起降型、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使用。挪威空軍裝備的是常規起降型。

據外媒報道,挪威空軍共計採購52架F-35隱身戰斗機,幾乎是對原有F-16戰斗機進行一對一替換,未來主要駐扎在奧蘭空軍基地。2017年11月,美國向挪威空軍交付首批3架F-35隱身戰斗機。兩年后,挪威空軍宣布其第一支F-35隱身戰斗機中隊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目前,美國已向挪威交付24架F-35隱身戰斗機,預計2025年全部交付完成。挪威方面認為,F-35隱身戰斗機不僅具備奪取制空權的空戰能力,還能發射挪威國產空射反艦導彈,攻擊敵方大型水面艦艇。大量裝備該型戰斗機后,挪威空軍在挪威海、巴倫支海等海域的作戰能力將得到全面提升。按照北約要求,挪威空軍必須始終保持戰斗機待命狀態。如果未知飛機靠近挪威和北約領空,F-35隱身戰斗機將在15分鐘內緊急起飛,對其進行探測、監視和記錄。2020年至2021年,挪威空軍F-35隱身戰斗機曾多次參加北約框架下的空中警戒任務。

據報道,挪威空軍裝備的F-35隱身戰斗機屬於定制版本。考慮到挪威地處北極圈,跑道上經常出現結冰現象,美方專門為挪威F-35隱身戰斗機安裝了減速傘(位於垂直尾翼之間的后機身上部),幫助戰斗機安全降落。不過,挪威空軍在使用過程中,曾多次對減速傘的可靠性提出質疑。

有媒體稱,與美國、俄羅斯等大國空軍相比,挪威空軍“船小好調頭”,因此,最先裝備全隱身戰斗機並不令外界感到驚訝。美國《軍事觀察雜志》網站認為,由於F-35隱身戰斗機問題頻出、價格高昂,挪威空軍完全依賴該型戰斗機存在一定風險。目前,該型戰斗機每小時的飛行成本約3萬美元,而該機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短期內這一數字不會下降。另外,該戰斗機目前僅具備初始作戰能力,預計2025年后才具備正式作戰能力。而且,隱身戰斗機因內部彈艙尺寸限制,存在實際載彈量少、無法攜帶大型武器等缺點。

美國向挪威出售F-35隱身戰斗機,不僅可使其軍火巨頭賺得盆滿缽滿,還能強化與盟友的聯合作戰能力。隨著該型戰斗機入役,挪威空軍將構建起美制隱身戰斗機保障和維護體系。美國空軍同型戰機可利用這些資源,隨時靠近俄羅斯空域作戰,勢必向后者施加更大壓力。(岳曉泉)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