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謀求空對地后勤支援新能力

美空軍採購滑翔貨運無人機

2022年01月11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空軍近日宣布,已通過下屬空軍實驗室從一家商業公司訂購多套自主滑翔貨運無人機系統,用於評估在不同戰術態勢下的作戰使用潛能,特別是為陸上特種作戰行動及地面部隊提供后勤支援等。

據報道,為滿足美空軍使用要求,該公司以現有GD-2000型商用滑翔貨運無人機為基礎進行改裝,通過縮減外形尺寸,設計一款新型精確制導貨運無人機,簡稱SA-PGB型無人機。

從目前提出的設計規格看,SA-PGB型無人機主體是一個長方體貨箱,最大升空重量226千克,載貨量158千克。箱頂蓋內側有兩套折疊機翼,放飛前,翻開箱頂蓋打開機翼。機頭、機尾呈四棱錐形,機頭內裝有自動駕駛系統,機尾可根據需要選擇加裝。整套系統使用飛行任務規劃軟件,可預先設定飛行計劃和路徑。可運載貨物包括槍支彈藥、小型電子設備、燃料包、藥品和食物等。SA-PGB型無人機可使用民用或軍用運輸機運載,在高空高速條件下,從運輸機側門或機身后部艙門投放,也可通過貨運托盤單批多架同時放飛,具備“蜂群”式數據共享、協同選擇著陸區域能力。

作為GD-2000型商用滑翔貨運無人機的衍生系列產品,SA-PGB型無人機的其他性能可參考前者指標進行類比。GD-2000型商用滑翔貨運無人機作為一種結構緊湊、一次性自主貨運系統,空中投放高度區間為460米至7600米,滑行著陸精度在100米內。機身材質和機上電子系統較簡單,無雷達信號和數據鏈傳輸,具備低可探測性和可干擾性,單架使用成本在1.5萬至3萬美元。未來,SA-PGB型無人機將以此為基礎進行設計。

從目前各項數據看,SA-PGB型無人機與GD-2000型商用滑翔貨運無人機在外形設計和功能上極為相似。不同之處在於運載能力和投放方式,體現出美空軍對SA-PGB型無人機的軍事應用考慮。其中,運載能力不同主要由機體差別所致。SA-PGB型無人機更為短小的機身,進一步降低其光學特征和在空暴露概率,提升了實戰生存能力。投放方式不同反映出對投放效率的考慮。SA-PGB型無人機可通過運輸機側門或后部艙門進行投放,降低了對運載平台的要求,提高了投放效率。該公司稱,SA-PGB型無人機的使用成本大大低於美軍現役聯合精確空投系統,更具有競爭優勢。

按計劃,SA-PGB型無人機將於2022年進行飛行測試,並盡快交付美空軍部隊使用。(成高帥、趙雲)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