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裝甲車輛將具備隱身能力

2022年01月10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利用植物枝葉進行偽裝的俄軍裝甲車

據俄羅斯頭條新聞網報道,俄陸軍計劃為裝甲車輛加裝變色迷彩偽裝,使其能夠根據周圍環境迅速改變車身顏色,更好地保護自己免遭敵方偵測。

變化在瞬間完成

報道稱,該款變色迷彩偽裝由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公司旗下的俄羅斯電子控股公司研發。整套系統由多個獨立薄片組成,薄片表面覆有電致變色迷彩。“可制造多種視覺圖像,模仿周圍環境顏色及結構,從而達到變色效果。”

據介紹,上述變色效果是在高級圖像採集和計算機控制技術幫助下實現的。變色迷彩偽裝系統包含多個攝像頭,可實時收集車輛外部環境圖像信息,將其傳送至主控計算機。計算機對圖像信息進行高速分析后,可控制電致變色迷彩進行調整,制造出與環境相適應的迷彩圖像。

報道稱,計算機控制下的變色過程極快。“變色迷彩偽裝可對環境變化作出瞬時反應,並在零點幾秒內完成。比如,一輛裝甲車停在野外,外表是與周圍環境類似的迷彩顏色與圖案。當它改變位置,背景換成另外一種景觀后,計算機會控制變色迷彩偽裝系統迅速改變顏色與結構,幫助坦克融入背景。”

真正的“隱身殺手”

俄羅斯電子控股公司發布消息稱,上述變色迷彩偽裝系統仍處於研發階段,目前正在裝備模型上進行測試。研發成功后,新偽裝將廣泛應用於坦克、步戰車、裝甲運兵車等。

“新偽裝能幫助裝甲車輛與背景融為一體,使敵方光學偵察設備無法正常工作。屆時,即使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也很難在遠距離對其進行肉眼識別。衛星、無人機、有人偵察機等光學偵察平台,也難以對其進行追蹤。這樣的坦克和裝甲車將成為真正的‘隱身殺手’。”

事實上,早在2018年,俄羅斯電子控股公司就曾向外界展示一款電致變色材料。該材料由俄國防部下令研發,可根據環境變換顏色和迷彩圖案。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公司總裁謝爾蓋·切梅佐夫認為,這種變色材料擁有廣闊發展前景,未來可用於軍裝及作戰裝備。

媒體猜測,俄媒此次展示的變色迷彩偽裝,是此前研究成果的進一步推進,“距離實戰化又近了一步”。不過,也有媒體認為,變色迷彩偽裝研發難度極大,即使成功,也很難大范圍推廣應用。美軍也曾啟動類似項目,但並未取得理想效果。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曾啟動一項“變色龍計劃”,並研發出一款由先進傳感器和顯示板組成的“變形外衣”。坦克穿上這種“外衣”后,可根據環境和光線變化,自動調整色彩與外形,使肉眼和光學望遠鏡很難識別其真實輪廓。美軍曾將3輛配備“變形外衣”的“斯特賴克”裝甲車送到阿富汗戰場進行試驗,效果明顯。“在光禿禿的石頭旁,它就像一塊石頭﹔而在叢林裡,它又變成一叢矮樹。”需要指出的是,這套“變形外衣”笨重嬌貴,彈片碰撞曾一度令其失靈。(於曉晶)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