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美雙邊對話 歐盟處境尷尬

2022年01月10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最近,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就歐洲安全議題再次通話。俄美密集交手之下,歐盟作為歐洲安全利益主要相關方,難掩“局外人”窘態。其在歐洲安全中難以“自主沉浮”的“宿命”再度被曝光。

針對俄羅斯之前就歐洲安全保障議題與美國進行雙邊談話的建議,美國一度高調表示,“沒有歐洲就沒有歐洲安全談判”,信誓旦旦宣稱將與歐洲同行加強溝通,不將歐洲排除在外,但美國並未拒絕俄羅斯的雙邊談判邀約。目前,俄美基本商定,自1月10日起相繼開啟俄美之間、北約-俄羅斯理事會、俄美與歐安組織框架內的多場會晤。顯然,首場會晤才是為談判定調的“主戲”,后兩場很大程度上僅是美國安撫歐洲盟友的“走秀”而已。

歐洲安全對歐盟來說事關重大。歐盟對外行動署已發布相關聲明,闡述歐洲立場與原則,強調維護自身利益。歐方看似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實則深陷“三不”困境,有苦難言。

一是對俄“搞不定”。俄羅斯是歐洲難以回避的強鄰,歐洲有穩定與俄關系的意願,但其在政策層面難以自主。2020年以來,歐洲日益隨美起舞,對俄態度日趨強硬。目前來看,俄方顯然已看透歐洲“套路”,不再對歐洲抱有“耐心”,歐洲對俄方殘存的些許“主動權”漸趨喪失。

二是對美“拿不准”。歐洲缺乏與俄較量的硬實力,存在“倚美制俄”的強烈需求,但美國全盤替歐方“代言”,並不會令歐洲有十足“安全感”。特別是在全球安全局勢不斷變化的當下,歐洲對美國的不信任感增加,擔心美國會在犧牲歐洲利益的前提下與俄方達成某種交易。1月5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訪問烏克蘭期間公開喊話美國和俄羅斯,稱現在已非“雅爾塔協定”時代,不是兩個大國劃分勢力范圍的時候了,歐盟需在與俄羅斯的會談中發揮作用。

三是內部“擺不平”。目前歐洲對俄羅斯立場整體趨向強硬,但東西歐之間仍有“溫差”。法、意等務實派主張“留有余地”,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直斥歐盟對俄能源制裁威脅實屬“虛張聲勢”,但中東歐鷹派更想對俄羅斯一硬到底。在能源價格高企之時,依賴俄羅斯能源的歐洲,仍與俄頻頻交惡,被俄方視為“作繭自縛”。

誠然,俄美雙方的預設目標相去甚遠,談判大概率是邊打邊談的長期進程,也存在“談崩”的可能,但雙邊均有意坐到談判桌前,說明俄美仍欲借心理戰和相關博弈尋求談判空間。俄羅斯有意利用美國外交重心轉向亞太之機,加速“以戰促談”,改觀自身外部戰略環境。美國也有“穩俄”的戰略需求,其刻意渲染甚至挑高某種俄羅斯威脅,可更有效“調動”歐洲,將其牢牢捆綁在“戰車”上。

近年來,歐洲將強化“戰略自主”作為應對大變局的重要手段。在對俄政策方面,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公開強調,“朋友的敵人未必是自己的敵人”,歐洲制俄與排俄政策“日益失效”。歐洲十分清楚,主動謀劃與解決歐俄關系難題,是自身減少對美國安全依賴,進而實現“戰略自主”的關鍵。目前,德國新政府有意對外放話,聲稱“歐洲並不比美國更相信俄羅斯威脅”。德國總理朔爾茨此前也力促恢復法德俄烏四國框架內的烏克蘭問題“諾曼底模式”談判。

總體來看,歐盟因缺乏硬實力,難以擁有安全話語權,俄美仍是決定歐洲大陸安全走向的“主角”。與此同時,受內部分歧牽制,歐洲仍存在很強的親美抗俄慣性。可以預見,在較長時期內,其對俄政策很大程度上仍將受制於美,在安全問題上也很難擺脫“美主歐從”的被動地位。(王莉 、鄒琰寧)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