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航母編隊亞太部署引俄警覺

2022年01月24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13日,美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和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在亞太海域穿行。

近日,美海軍多艘航母開赴亞太海域,引發外界對該地區軍備態勢的普遍關注。報道稱,包括2批航母編隊和2批兩棲攻擊艦編隊在內的美海軍水面艦艇集群,同時出現在西太平洋海域,並開展聯合軍事演習。為應對美海軍前推兵力,俄東部軍區打破常規,在遠東地區連續組織海空大規模演習和武器試驗。俄美在歐洲和亞太地區的軍事對峙同步加劇升級。

美加大演訓力度

近期,美海軍連續發布多條艦艇部署信息。此前停泊關島基地的“卡爾·文森”號航母編隊,前往新加坡附近水域“接應”從中東海域返航的“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編隊。美海軍稱,兩支大型水面艦艇編隊將以“邊航渡、邊演訓”的方式,在亞太海域展示力量存在和進行所謂“航行自由”。另一支“林肯”號航母編隊於1月4日駛離美西海岸聖迭戈海軍基地,駛抵菲律賓海。常駐西太平洋的“美國”號兩棲攻擊艦編隊也於近期抵達沖繩海域,即將遂行年度首次地區部署任務。

俄媒稱,考慮到目前靠泊日本橫須賀基地的“裡根”號航母和日本等盟友的直升機航母,美國及其盟友在該地區的海上兵力達到了空前規模。美海軍第七艦隊網站也發布消息稱,“裡根”號航母編隊所屬第15驅逐艦中隊多數艦艇已出港執行部署任務。

按計劃,美海軍將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從當前兵力布勢看,美極可能依托多艘准航母“秀肌肉”。這是繼美國海軍“大規模演習-2021”后,美軍再次投入重兵在亞太地區展開大規模軍事活動。不過,與去年不同,此次演習美海軍參與度更高,出動艦艇數量接近20艘。值得一提的是,美海軍“內華達”號彈道導彈核潛艇,也於1月中下旬進駐關島。至此,美在亞太地區戰略核潛艇數量已超過5艘。

外媒評價稱,美海軍以多批次航母與准航母編配模式組織軍演,是在預演未來“大國戰爭”場景,並實踐檢驗“分布式殺傷”“火力加強版遠征打擊大隊”等作戰概念。

俄軍擺陣迎敵

為應對美海軍在亞太地區咄咄逼人的兵力布勢,俄東部軍區打破常規,連續組織一系列軍事活動。

被視為“航母殺手”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編隊,已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遂行戰斗部署任務。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表示,除“瓦良格”號外,編隊還包括1艘大型反潛艦和多艘保障艦艇,計劃進行一系列遠海部署演練,不排除與空天軍戰略轟炸機實施聯合訓練。

俄太平洋艦隊濱海區艦隊10余艘艦艇,在日本海開展了大規模戰術演習,完成現代化升級改造的“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導彈驅逐艦出任指揮艦。該艦加裝“天王星”反艦導彈、“口徑”巡航導彈和“問答”反潛導彈等武器,海上對抗和綜合火力打擊能力較強。俄海軍還表示,另1艘同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也在進行類似現代化改造工作。另外,近期列裝部署的“轟鳴”號新一代輕型護衛艦和2艘636.3型柴電動力潛艇也完成軍演“首秀”。

俄空天軍第11空防集團軍也組織米格-31、蘇-30、蘇-35等現役主力戰機,在遠東地區演練防空、攔截和對海攻擊等課目。外媒稱,此前美海軍多艘艦艇在彼得大帝灣蓄意挑舋,都遭遇上述部隊強勢回擊。

俄陸軍第36集團軍則組織摩步兵、炮兵、坦克兵、通信和電子對抗分隊,在濱海地區實施戰術群演練,總兵力超過5000人。在南千島群島地區,俄軍第68步兵軍也開展一系列島嶼奪控課目演練。該地區“棱堡”岸防導彈部隊實施了模擬攻擊訓練。此外,俄軍還宣布將在本月底舉行“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飛行試驗。不出意外,該導彈將命中位於堪察加半島的專用靶場。

多方向“亮紅燈”

報道稱,新年伊始,俄美第三輪戰略穩定對話等系列磋商並沒有推動雙邊關系緩和,而是在亮明“底牌”后直接“面對面”示強叫板。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指責俄羅斯開展“假旗行動”,在烏克蘭邊境制造軍事摩擦挑起事端。俄羅斯則揭露北約不斷東擴的事實,並譴責其在烏克蘭“開展的不光彩軍事行動和反俄舉措”。外媒分析指出,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已在東歐地區展開以信息戰和外交戰為主要內容的“混合戰爭”,雙方直接交鋒可能引發軍事上的“擦槍走火”。而圍繞烏克蘭進行的地緣戰略對抗,以及北約不斷加快的東擴步伐,都表明俄美在東歐方向的對抗將長期存在。

近期俄美在亞太方向擺陣、叫陣,是雙方在全球范圍內戰略博弈的縮影,也是美國“印太戰略”和俄羅斯東向戰略對沖背景下的現實反應。美在東歐和亞太兩大地緣方向同時示強“秀肌肉”,勢必引發俄羅斯全方位反制。可以預期,俄美軍事博弈仍將持續。(劉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