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威海軍分區開訓練兵先練將

160名基層專武干部集中“加鋼淬火”

2022年01月19日08: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軍事理論學習、軍事技能訓練、業務知識考核……1月上旬,山東省威海軍分區民兵訓練基地內,基層專武干部集訓如火如荼,160名專武干部逐個接受訓練和考核。軍分區司令員姚玉輝說:“練兵先練將。隻有練強基層一線帶兵人,才能有效促進民兵訓練高質量展開。”

去年底,該軍分區在調研中發現,隨著地方基層黨委、政府換屆完成,基層專武干部隊伍調整面較大,全市專武干部隊伍更換近三分之二。新任職專武干部普遍經驗不足、軍事素質不高,給新年度武裝工作開展帶來不小挑戰。為幫助新任專武干部迅速進入角色,筑牢姓軍愛武、專武精武的思想根基,結合新年度開訓,該軍分區統一對全市160名專武干部進行集中“加鋼淬火”。

集訓中,他們逐人建立訓練檔案,由16名民兵教練員擔任“武教頭”,20名基層“老武裝”與“新武裝”結成“1+N”訓練對子,手把手組訓幫帶。輕武器操作、偽裝與防護、衛生救護、刺殺等10個訓練課目輪番展開,逐個課目訓,逐個課目考,讓專武干部在全程比拼中,感受精武強能的緊迫感、壓力感。新任職的環翠區孫家疃街道武裝部長王維克深有感觸地說:“一上任就接受嚴格訓練,一上崗就經歷摸爬滾打。這新年第一訓,讓人精神振奮,大有收獲。”

與此同時,為幫助新任職專武干部盡快勝任本職,該軍分區專門組織基層建設巡回觀摩,挑選3個區市的鎮武裝部、村民兵連、企業民兵連3種類型單位作觀摩示范﹔從軍分區、人武部機關挑選4名業務骨干,圍繞民兵整組、民兵訓練、兵員征集和基層建設等內容進行專題輔導授課,面對面傳授經驗技能。

筆者從軍分區動員處了解到,新年度集中訓練是他們抓專武干部常態化培養的第一步。春節過后,軍分區將採取輪崗帶訓的方式,分批次把專武干部安排到軍分區、人武部機關進行崗位跟訓帶練,在拓展視野、提升能力的同時,增進軍事機關與鄉鎮黨委政府的交流互動,為開展黨管武裝注入新的生機活力。(王海剛 向清明)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