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機的“收納”

2022年01月18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米格-23戰斗機的“蟹爪”式起落架。

不知從何時起,收納成為家裝設計中的重要考量。如何在有限空間內收納更多物品,令許多人著迷。你知道嗎?戰機也講究“收納”。

蘇聯米格-23戰斗機,北約代號“鞭撻者”,是冷戰時期蘇聯設計的一款單發單座可變后掠翼超音速戰斗機。在蘇-27、米格-29等經典戰斗機誕生前,米格-23是蘇聯防空部隊的“得力戰將”。該機的最大亮點是採用當時流行的可變后掠翼設計,具備較好的起降與飛行性能,高空飛行速度達2646千米/小時(2.35馬赫),低空飛行速度1350千米/小時,有利於實施攻擊后脫離、低空突防和高速攔截。

米格-23的另一特色是採用“蟹爪”式起落架。這種起落架由兩節“關節”式連接杆組成,放下時呈“外八字”形狀。採用這一設計並非是設計師刻意追求與眾不同,實在是該機無法使用傳統起落架。

一般來說,戰斗機的起落架在收起后,通常會置於機身內部,但這種設計在米格-23上行不通。一方面,該機採用上單翼可變后掠翼設計后,機翼下方空間被機翼盒擠佔,機身下部空間內也擠滿武器附件和設備,無法容下傳統起落架。另一方面,相比普通起落架,米格-23的起落架需更大、輪距需更寬,才能支持其在粗糙的野戰跑道上起降。

為此,設計師們設計出這種採用橫向折疊結構的“蟹爪”式起落架。其展開后的主輪距達3米,能夠保証米格-23在降落時的穩定性,折疊后則能“完美”容身於機身狹小空間。

米格-23亮相后,好評如潮。尤其是“蟹爪”式起落架被西方稱為“神奇設計”。遺憾的是,該機的實戰表現差強人意。其高空高速性能好但穩定性差,低空機動性較低,被擊落數量是擊落對手數量的幾倍。正因如此,在新一代戰斗機出現后,米格-23被迅速替代,這種特殊的起落架設計隨之淡出人們的視野。(安飛)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