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2年美空軍加緊推進轉型改革

2022年01月12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空軍飛行員

綜合近期美國軍方相關表態及媒體有關報道,美國空軍2022年力圖在戰備建設方面打出“組合拳”,以求在與潛在作戰對手的“戰略競爭”中贏得主動。

改革轉型“五路並進”

據美國《空軍》雜志網站披露,美空軍2022年轉型改革,主要包含5個方面內容。

調整部隊結構。美空軍將密切關注即將發布的“2個戰略+2個評估”(《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核態勢評估》《導彈防御評估》)有關情況,調整軍備建設重點和部隊規模結構,集中優勢資源發展先進戰力,以有效對沖潛在作戰對手的非對稱作戰優勢。

升級戰略平台。B-21戰略轟炸機項目預計將在2022年首次公開展示並進行樣機試飛,該型戰機將對美空軍的空戰方式產生重大影響。同時,B-52戰略轟炸機將換裝發動機。

強化無人戰力。重點推進“忠誠僚機”無人作戰平台。該機將作為第五代戰斗機(如F-22、F-35等戰機)和B-21戰略轟炸機等的“護航員”。“忠誠僚機”項目將會公開資金來源,但該機重要參數信息仍將保密。

試射機載武器。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將於2023年投入生產,2022年將進行一系列試射。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也將進行多輪試射,該武器體型較小,可由轟炸機和戰斗機攜帶。此外,還將加速推進AIM-260遠程空對空導彈的飛行試驗進度。

驗証作戰概念。美空軍將在2022年推進“敏捷作戰部署”作戰概念演習和實驗,並將更多飛機部署到后勤保障相對薄弱的地點。同時,美空軍將進一步完善“先進作戰管理系統”,驗証“聯合全域指揮控制”作戰概念。

戰略意圖“三大聚焦”

結合近期相關動向,美空軍在轉型發展方面的頻繁舉動,主要出於三方面的戰略考量。

一是聚焦對手謀新篇。美空軍參謀長布朗近日表示,美空軍需加速變革對抗戰略對手。美媒體也指出,在美軍從阿富汗撤離之后,美空軍戰力建設重點將從反叛亂作戰轉向新型戰力生成。媒體普遍預測,在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中,俄羅斯等國依舊會被列為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而在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中,為應對所謂俄羅斯等國的非戰略核武器和戰略打擊平台威脅,美國將加快核威懾平台的建設和升級步伐。

二是聚焦未來強威懾。上任伊始,布朗就要求空軍部隊著眼未來戰爭需要,有針對性調整武器平台研發重點。從美空軍新年度建設重點看,體現了其搶佔未來戰爭制高點的戰略企圖。以無人作戰能力建設為例,美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日表示,美空軍將尋求資金開發兩種新型無人戰斗機,使其與“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斗機”、F-35和F-22戰斗機以及B-21隱身轟炸機等協同作戰。曾擔任美空軍負責情報、監視和偵察事務的副參謀長德普圖拉表示,新型無人機項目表明,美空軍正試圖利用決定性的技術優勢奪取作戰優勢。

三是聚焦實戰建體系。綜合來看,美空軍上述五大轉型發展舉措,貫穿著提升一體化作戰能力的軍備建設思路,力圖構建攻防兼備、遠近兼顧、偵打兼施、兵力兼收、能力兼容的全球、全時、全域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

未來發展“兩大隱憂”

總的來看,美空軍將按照“減量增質、聚焦前沿、全域作戰、全面優勢”的建設思路,對相關作戰力量進行結構性調整,但有兩大問題或將難以突破。

一方面是“技術制勝”陷阱。在公布上述五大舉措的同時,美空軍高層近日在“戰爭技術2.0”峰會上批准4項能力轉型技術概念,內容涉及多域作戰規劃、戰場態勢感知、高超音速武器和太空作戰平台等,反映出美軍一直以來對“技術制勝”的迷戀。然而,無論是阿富汗戰場的倉皇撤離,還是當前美空軍預算的捉襟見肘,“技術制勝”的合理性與可行性都值得質疑,未來或將美空軍引入建設發展的歧途。

另一方面是“前沿威懾”難題。美國空軍一直自詡為戰略軍種,將全球使命、全球到達、全球威懾奉為圭臬。然而,伴隨著主要作戰對手“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的提升,美空軍戰略威懾能力持續削弱。近年來,美軍一直在作戰一體化、機動性、精准度等方面大做文章,但上述維度戰力生成的重要前提是獲取盟友伙伴的政策支持、設施支撐和后勤支援等。然而,無論是特朗普政府的“背信棄義”,還是拜登政府的“喀布爾時刻”,都讓盟友伙伴對美國的信譽產生了嚴重質疑。可以預見,出於政治、經濟和外交等方面因素的綜合考量,未來美空軍前沿威懾戰力的生成將面臨更多難題。(傅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