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全面提升特種部隊實力

2022年01月17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空降兵在北極地區舉行軍事演習。

近日,俄羅斯媒體播出俄軍各軍種特種部隊專題宣傳片,全面介紹“新面貌”改革以來,俄軍特種部隊建設情況和未來發展方向。報道稱,作為新質作戰力量,俄軍特種部隊將與戰略核力量共同構筑國家安全屏障,成為俄應對未來戰爭的尖刀利器。

類型多元融入三軍

俄聯邦武裝力量所屬特種部隊,主要包括空降兵、海軍陸戰旅(團)和陸軍特種任務旅(團),接受本軍兵種和所在軍區雙重指揮。

作為獨立兵種,俄軍空降兵主要擔負空中包圍、敵后行動等任務,戰斗編成主要包括4個師、5個空降突擊旅,總計約4.5萬人,於2017年實現滿編運轉。目前,該兵種有2.7萬余名合同制軍人,今年年底,這一比例將達80%以上。

俄海軍特戰力量分布在各大艦隊,主要包括太平洋艦隊2支海軍陸戰旅,北方艦隊、黑海艦隊、波羅的海艦隊各1支海軍陸戰旅,裡海區艦隊1支海軍陸戰團,總兵力約1.3萬人。此外,海軍司令部下轄一支代號“海狗”的特種部隊。近年來,海軍陸戰旅(團)開始搭乘各型戰艦遂行海外部署和演訓任務。俄軍地中海戰役警勤編隊和亞丁灣護航編隊,均配有海軍特戰隊員。

俄陸軍特種部隊包括東部軍區1個特種任務旅、西部和中部軍區2個特種任務旅、南部軍區3個特種任務旅和1個特種任務團。每個旅(團)下轄2至3個特種作戰營、1個通信連和1個直屬連,主要擔負陸戰場反恐維穩、情報搜集和重點目標警衛等任務。

不斷進行轉型調整

“新面貌”改革以來,俄軍結合幾場局部戰爭實踐,加快推進特種作戰力量轉型發展。新版《俄羅斯聯邦軍事學說》和《國家安全戰略》等文件指出,需發揮新質作戰力量“擅長反恐和處置局部沖突”的優勢,更好應對各類安全威脅。

在俄軍整體縮編背景下,空降兵“逆勢而上”,從陸軍部隊“收編”3個空降突擊旅,實現對所有空降兵統一指揮。各師旅所屬防空導彈營升格為團級建制,4個師和1個旅的偵察連擴編為偵察營。部分坦克連擴編為坦克營,獨立特種任務團調整為旅。在裝備建設領域,俄空降兵、海軍和陸軍特種部隊常規武器現代化佔比分別達75%、73%和65%,均高於本軍兵種平均水平。

俄軍還根據敘利亞戰爭經驗,推動特種部隊間聯合作戰訓練。比如,在2021年黑海地區大規模演習中,俄軍第7空降師與黑海艦隊海軍陸戰旅聯合向克裡米亞半島“發起突擊”。南部軍區2個特種任務旅同期在高加索方向開展山地和沙漠環境下突擊作戰,有效策應海上方向行動。據悉,俄軍還在“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中,強化特戰力量與常規部隊間的聯合行動。

此外,俄軍還結合戰場需求,不斷優化特種部隊力量結構。比如,空降兵於2021年年底前完成無人機分隊組建,每個師、旅均配屬無人機連。波羅的海艦隊第336海軍陸戰旅也完成首個無人機連組建工作。

全面提升軍備建設

未來,俄軍將通過優化力量結構、提高機動響應能力和裝備現代化水平等舉措,進一步增強特種部隊實力。

俄空降兵第76空降突擊師將在現有2個空降突擊團基礎上,增編1個空降突擊團,並在所有師、旅組建空中機動營。空中機動營可採取機降、傘降和索降3種投送方式,有助於提高跨區、跨方向機動部署能力。海軍陸戰旅計劃增加海軍陸戰營編制員額,並組建新的坦克營和狙擊手連。陸軍特種部隊將增設無人機分隊,提高戰場偵察和火力引導打擊效率。

裝備建設方面,俄軍將優先向特種部隊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裝備。陸軍特種部隊將最先配備“百夫長”單兵作戰系統,並批量接裝新型“虎-M”裝甲車。該型裝甲車配備先進智能遙控模塊,可在復雜場景下識別、跟蹤目標。空降兵將接收新型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具備全天候獨立探測和識別能力。海軍陸戰旅將配備“道爾-M2”防空導彈系統。

除進一步加強各特種部隊間協同訓練,俄軍還將結合未來戰場作戰需要,階段性組織特種部隊赴極地和遠海遂行演訓任務,並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等軍事外交活動。(劉優貝)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