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與西方對話“同桌不同頻”

2022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為俄羅斯西部軍區在靠近烏克蘭的地區舉行軍事演習。

近日,俄羅斯先后與美國、北約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簡稱歐安組織)舉行會談,但均未取得實質性成果。在此背景下,俄與西方的戰略博弈或將持續加劇,地區安全形勢存在惡化風險。

  安全對話無果而終

1月10日,美俄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戰略穩定對話。1月12日,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1月13日,俄羅斯與西方在歐安組織框架下,於奧地利維也納開展對話。3輪對話均未取得實質性成果。

3輪對話的焦點均圍繞烏克蘭局勢及俄與西方關系等議題。俄方提出3個基本要求,分別是北約不東擴、不在俄鄰國領土部署打擊性武器、駐軍退回1997年東擴前的防線以內。外媒稱,“美國及北約依舊將俄羅斯視為主要對手,未滿足俄方對北約不東擴等安全保障要求”,安全保障對話陷入僵局。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與西方的安全保障談判,反映出俄與西方在世界舞台上的嚴重對抗,西方試圖維護其主導地位。俄羅斯副外交部長裡亞布科夫表示,俄方目前沒有理由在未來幾天重啟同樣對話,俄方也不會在該問題上作出讓步。

美國常駐歐安組織代表卡彭特表示,美方有對話的意願,同時也在為危機可能進一步升級做准備。

  美歐各方表態不一

在俄與西方進行多輪對話無果而終的同時,美國與歐洲的表態存在差異。

美國方面態度強硬。在俄羅斯與西方談判之際,美國空軍B-52轟炸機進駐與烏克蘭接壤的斯洛伐克機場。外媒稱,斯洛伐克政府已批准與美國簽署一項軍事協議,為美國使用斯洛伐克空軍基地的可能性設定框架。美國希望通過擴建兩個軍用機場,增加其在斯洛伐克的軍事存在。1月15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經過一周的談判,美國對俄已“不抱任何幻想”,美國准備採取必要措施、保護盟友和伙伴,並對可能發生的“侵略行為”進行反擊。

此外,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近期提交一份制裁俄羅斯的議案。根據該議案,一旦烏克蘭遭到俄羅斯襲擊,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軍政官員將受制裁。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此表示,把國家元首列為制裁對象,相當於提議斷絕關系,在一系列會談舉行的背景下,美方的此類文件和言論極端負面。

歐洲方面謹慎表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國,希望美國避免全盤否定俄方訴求,優先緩和烏克蘭局勢。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期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約願意與俄羅斯就軍備控制、導彈部署和建立信任措施再次舉行會談。

德國國內有聲音認為,俄羅斯要求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提議具有正當性。德國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議員斯特芬·科特表示,冷戰結束后,北約不顧協議向東擴張,越來越接近俄羅斯邊境,美國在俄羅斯周邊建立多個軍事基地,俄羅斯因此陷入困境。俄方對此行為作出抵抗理所當然,堅持不讓北約吸納烏克蘭是正當的。

  戰略博弈或將加劇

綜合來看,俄與西方安全對話會無果而終,既是雙方在烏東局勢、中程導彈部署、北約東擴等現實問題的對立體現,也是雙方自冷戰結束以來結構性矛盾的集中體現。未來,雙方的戰略博弈或將持續加劇。

一方面,博弈領域或將擴展。此前,盡管以美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再聲稱,要用“史無前例的、決定性的措施”回應所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但這些措施僅停留於能源和金融制裁、芯片禁運等層面。此輪會談后,美國方面表示,美國情報界尚未作出俄羅斯決定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的評估,但美國已做好“兩手准備”。下步,美俄戰略博弈格局或將從經濟為主、軍事為輔,逐步轉變為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結合,全時全域對抗。

另一方面,沖突風險或將提升。據俄媒報道,拉夫羅夫表示,如果美國和北約不接受俄羅斯關於安全保障的提議,俄羅斯將評估情況並根據自己的利益採取行動。

外媒認為,在3場“同桌不同頻”的對話后,俄羅斯對以美為首西方國家的戰略忍耐基本消耗殆盡。外媒稱,面對“退無可退”的嚴峻外部形勢和在烏克蘭問題上驟然增加的“擦槍走火”風險,俄羅斯或主動出擊,以軍事示強舉動向美國和北約高調施壓,展示俄方捍衛國家安全利益的堅定決心。美俄歐間的軍事沖突風險或將持續加劇。(章池)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