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為嚴守公務秘密敲警鐘

2022年01月21日1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公務秘密雖不屬於國家秘密,但並非人人有權接觸和獲得。一旦泄露,可能對國防和國家安全造成危害。為此,近幾年來,俄羅斯國防部採取多項舉措,以加強軍隊公務秘密保密工作。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國防部已制訂俄武裝力量國防公務秘密清單草案,並刊登在官網上。草案內容詳實、囊括范圍廣泛,林林總總共16章800余條,實際構成了俄軍官兵與“局外人”談話或通信時,不應涉及的禁忌話題“白皮書”。該草案擬於2月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違規者將受到相應處罰。

為確保官兵把好安全保密關,俄國防部在草案中對公務秘密的范疇作出說明。比如,第4章包含近70條內容,規定有關俄武裝力量、軍事單位和機關戰備狀況,上述機構運用計劃等情況,均須保密。草案還規定,禁止泄露涉及俄軍值勤和日常活動的計劃、組織和實施等所有情況,禁止泄露分隊的組織結構及其主戰武器數量,禁止泄露部隊戰斗編成、真實番號和駐扎地點等。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單獨行文提醒,禁止對外擴散和平時期軍隊人員編制人數和在冊人數,尤其是軍官、准尉(海軍准尉)、軍士(海軍軍士)和士兵(水兵)分類編制人數和在冊人數等。

俄專家指出,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處處圍追堵截、強力施壓的情況下,在信息混亂、任何信息傳播均暢通無阻的時代背景下,俄國防部此舉是對安全保密工作的“再保險”,畢竟四處宣揚自己在哪個團或師當兵,這裡裝備哪些性能出色的坦克、導彈或防空系統,是非常愚蠢的。更何況在互聯網時代,涉及國防領域的信息,幾小時、甚至幾分鐘之內就能傳遍全球。考慮到多國情報機構設有專門搜集和分析此類信息的組織,根據上述信息編撰的報告很快就能供決策參考所用。

即便有些公務信息看起來“無關痛痒”,但匯集起來可以透露出很多內容。為此,草案規定,禁止軍隊人員對外擴散自己曾參加哪些戰斗行動、武裝沖突或執行某些特殊任務的相關信息。比如,前不久在北高加索地區參加反恐行動的人員,均對其臨時服役地點等信息守口如瓶,因為武裝分子可能利用這些信息找上門來,對反恐人員及親屬實施報復。(牛穎、楊瑩)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