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事概念“變身”作戰條令

2022年01月21日1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第34戰斗機中隊的F-35A戰斗機,參加“敏捷戰斗部署”演習。

近日,美國空軍正式對外發布第1-21號“敏捷戰斗部署”作戰條令。美國空軍參謀長布朗表示,這是“敏捷戰斗部署”作戰概念問世近5年來的一次重大調整,標志著該軍事理念“正固化成作戰經驗,將常態化應用於軍事行動中”。

敲定關鍵要素

雖然近期才正式發布,但布朗是在2021年12月1日簽發的該條令。條令基本內涵是通過靈活使用基地、動態調整空軍作戰力量,提升美國空軍作戰行動彈性和生存力,確保戰場威懾和戰斗效果。美國媒體稱,條令改變以往集中依托大型基地的做法,更加重視和開發使用“防御性強、便於維護、可重復利用”的小型基地,從而構建起更加分散的區域性戰場基地網絡,以增加對手應戰難度。

作為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牽引美國空軍作戰力量開展針對性戰斗訓練和系統化軍備建設的指導“教程”,條令主要涉及8項關鍵要素,具體包括5項核心要素——布勢、指揮控制、機動部署、防護和綜合保障。另外3項常規要素,即美軍條令中經常出現的信息、情報和火力。

“賦能”戰場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從概念到條令,“敏捷戰斗部署”將直接為美國空軍的戰場建設和戰術行動“賦能增效”。

一方面,在條令推動下,美國空軍全球范圍內活動強度將明顯增強,動態部署規模和頻次也將增加。目前,美國空軍擁有33個永久性海外空軍基地,其將以這些基地為支點,輻射臨時性機場或盟友基地,加強條令規定內容的訓練和軍備建設。

具體而言,美國去年底曾以關島為支點,搭建了包括帕勞、菲律賓克拉克、夸賈林在內的基地網絡。F-22隱形戰斗機和C-17運輸機組成的作戰編隊,可在“網絡”內開展快速起降和往返部署訓練。布朗曾表示,此類訓練有助於規避國內政治和預算因素對美國空軍開辟永久性基地的限制約束。另外,美國空軍還組織F-35A和F-35B兩型隱形戰斗機,短時間交替部署於岩國、釜山、沖繩等基地,展示力量彈性。

另一方面,美方認為,“敏捷戰斗部署”增加了空軍資源的安全籌碼,可減輕美國空軍基地設施面臨的安全防衛壓力。美國媒體預測,隨著條令的施行,美國空軍將重新對全球基地“洗牌”。其中,兵力部署將更加分散,但同一基地力量結構更加多元。如,歐洲基地將普遍強化防空火力能力建設,亞洲基地更趨於“三線梯次配置、力量動態輪換”,中東基地則在美軍“一體化威懾”框架下,強化與基地周邊其余軍兵種協同。

加劇軍備較量

美國空軍公布“敏捷戰斗部署”新條令,恰逢俄與北約因烏克蘭等問題劍拔弩張之際。有俄羅斯媒體分析稱,美將先進軍事概念“進化”至條令,是戰爭准備的一部分,恐將在美軍內部引發連鎖反應。

去年以來,俄羅斯也提出一系列戰役層面作戰概念。如,空天軍“戰役集群一體作戰”、海軍“艦艇集群區域控制作戰”、陸軍與空降兵協同的“空地一體作戰”等。從實踐情況看,俄已將上述概念或理論應用於訓練和演習中。

多數觀點認為,美俄有關概念和條令的創建,主要基於對方帶來的戰場威脅,這也讓條令內涵更具針對性,可能將引發彼此在有關領域的相互較勁。特別是,雙方艦機在日常軍備中對條令、教程的“實踐操作”,可能觸發擦槍走火的風險。(劉澄)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