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進第77集團軍某旅“戰斗模范連”——

一個功勛連隊的“榮譽保衛戰”

2022年01月27日10: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斗模范連”跟隨裝甲突擊群向“敵”前沿陣地發起沖擊。聞蘇軼攝

“戰斗模范連”副班長程毅向戰友們講述“戰斗英雄”牛先民的故事。聞蘇軼攝

對第77集團軍某旅裝步六連官兵來說,新年度訓練場上的“第一把火”,是被連長魏雲升點燃的。

那天,連隊組織新年開訓后的第一個武裝3公裡考核,“一個不掉隊,一起沖過終點!”考核前,戰士們的吶喊聲響徹訓練場。

然而,考核進行過半,魏雲升舊傷發作,左腳跟腱鑽心地痛。原本沖在最前面的他逐漸落在了后面。

“太痛了,放棄吧。”魏雲升腦海中閃過這樣的想法,但很快就打消了。其他戰友從他身邊擦肩而過,有的呼吸急促,有的咬牙堅持,沒有一個人放棄。魏雲升低頭看了看自己單兵攜行具上貼的“戰斗模范連”5個字,不再猶豫,忍痛追上隊伍。

考核結束,魏雲升的左腳已經腫得不成樣子,但他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作為英雄連隊的連長,任務面前,自己不僅要樹立連長威信,更要捍衛“戰斗模范連”的榮譽。

兩年的連長經歷,魏雲升不止一次面對這樣的情形。對他而言,這是一場關於榮譽的“保衛戰”。

困 惑

連史很厚重,榮譽很耀眼,英雄事跡也很感人,但總感覺我們和老連隊差得太遠

“每次走進連隊榮譽室,總會被連隊的厚重歷史所震撼。”

回憶起當新兵時第一次參觀連隊榮譽室,下士平狀狀至今記憶猶新——

1945年4月,“戰斗模范連”前身部隊新四軍2師4旅10團6連與日偽軍作戰,該連六班負責掩護全連轉移,不料后路被敵人切斷,全班被包圍在一座院落中,敵人遂放火燒屋。哪怕身上的棉衣被引燃、頭發眉毛被燒焦,官兵依然殊死反擊,直至增援部隊到來。戰后,六班被授予“英雄六班”稱號﹔

1986年7月,邊境作戰任務中,六連戰士牛先民,全身17處負傷,腸子脫出身體10余厘米,仍以鋼鐵般的意志堅持戰斗並殲敵5人。戰后,牛先民被中央軍委授予“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烈火焚身也要堅持戰斗,腸子脫出體外仍奮勇殺敵……這樣的故事讓平狀狀熱血沸騰。

與平狀狀一樣,魏雲升上任之初,第一次了解連隊歷史后也深受震撼,他深信“自己來對了地方”,滿腔雄心壯志。他想,連隊官兵一定也有同樣想法。

然而,幾次談心后,魏雲升發現“情況不對”。有的戰士告訴他:“震撼、振奮、感動……這些發自內心的感受是真實的。但對比個人現實表現,總覺得歷史與現實之間存在巨大落差——連史很厚重,榮譽很耀眼,英雄事跡也很感人,但總感覺我們和老連隊差得太遠。”

原來,近年來連隊轉型建設緩慢,他們與兄弟單位之間的能力差越拉越大,原本一個戰功卓著、歷史厚重的英雄連隊成了“后進生”,這對連隊士氣打擊不小。

面對先輩們創造的豐功偉績,對比今天的連隊現狀,不少官兵陷入困惑,不知道該如何追趕英雄先輩,又該如何承接這份榮譽?

作為新上任的“戰斗模范連”連長,魏雲升十分著急,他反復提醒連隊官兵,向先輩學習就是要爭取新的榮譽,我們要等一個機會,等一個能夠創造出比肩先輩功績的機會。

覺 醒

“戰斗模范連”的精神一直都在,那種不問得失、一心隻求完成任務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脈

一望無垠的戈壁灘上,烈日炙烤著大地。官兵的嘴唇已經干裂,身上的軍裝被漫卷的狂風蓋上了一層薄薄的黃沙。

這是一年前裝步六連在西北戈壁灘參加某次聯合演習的一個場景。由於擔負的是保障任務,沒有聲勢浩大的戰場厮殺,六連官兵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茫茫戈壁灘上與黃沙烈日為伴。

就在幾周前,營裡召開演習任務部署會。會上,魏雲升極力爭取地面裝甲突擊群主攻連任務。但營裡考慮到另一個連隊裝甲駕駛專業能力比較強,而本次演習對駕駛員的要求非常高,必須確保萬無一失。營裡最終決定,以該連為主,六連為輔,靶區保障任務交付六連。

“給任務就是給榮譽!”營長趙來中說,交給六連的任務同樣重要,每次實彈射擊前后,靶區都需要重新設置,工程量巨大。

面對營長的叮囑,魏雲升的臉上仍然難掩失落:沒擔負主攻任務,靶區保障隻能是“配角”,原本想著讓連隊在大項任務中嶄露頭角,如今看來,這個機會有點渺茫。

挖出上百米長的壕溝,堆垛上千條麻袋,設置百余個目標靶,這便是六連的任務。連續幾周,魏雲升都帶著全連官兵像螞蟻搬家一樣日夜不停地忙乎著。

魏雲升不甘心,加上身體不適,他覺得自己快頂不住了。就在全連組織休息的時候,電台裡傳來營長的聲音:“下一場實兵實裝演習時間提前,明天天亮之前靶區必須設置完畢!”

看著疲憊不堪的戰士們,魏雲升不禁有些猶豫。這時候,值班員方道存聽到電台聲音后過來請示:“連長,那我集合隊伍了?”

魏雲升正在心裡估算能不能按時完成任務,隨口問了一句:“大家還扛得住不?”方道存嘿嘿一笑,張口道:“沒問題!任務來了,就得扛啊!”說完,便轉身去集合隊伍。

一聽到集合哨聲,連隊官兵立刻打起精神進入任務狀態。戰士們表現出堅決高效的執行力,讓魏雲升深有感觸。他突然想起連史上記載的一場戰斗——1947年4月,連隊參加孟良崮戰役,在臨蒙公路擔負打援任務,成功阻擋了敵人增援部隊。此戰,全連傷亡三分之二,時任連長夏可克犧牲。

一場打援戰斗,沒有太多光鮮的榮譽,六連官兵們卻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但他們的鮮血沒有白流,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像這樣的戰斗,才換來主力部隊在孟良崮高地全殲敵軍“王牌主力”的偉大勝利。

魏雲升幡然醒悟,戰場上沒有“配角”,每一個任務都是勝利的基石。當年先輩們只是作為配屬力量參戰,但他們依然竭盡全力以巨大犧牲完成了任務。時至今日,堅決服從命令,堅決完成任務,服從全局需要,這種認識已經刻進了一代代官兵的骨子裡。

“是戰士們教育了我這個連長!”魏雲升說。

一瞬間,他的頭腦裡“撥雲見日”——這不就是自己一直苦苦等待的機會嗎?“戰斗模范連”的精神一直都在,那種不問得失,一心隻求完成任務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脈,只是自己沒有發現。面對厚重的歷史和榮譽,他隻想著怎樣找到能夠出彩的“機會”,殊不知,這“機會”就藏在日常的每一項任務中。

那天,六連一直苦干到凌晨四點,按時完成了任務。演習開始前,他們已經離開,留下一片標准的靶區,為整個實彈演習提供了有力保障。

演習總結時,出乎魏雲升的意料,營黨委重點表揚了裝步六連,並給表現突出的幾名官兵立功受獎。

“這份榮譽,是你們自己爭來的!”趙來中對魏雲升說。

堅 守

沒有扎實的日常工作,哪有一招制勝的厚積薄發

各種維修工具擺放了一地,在中士毛雪峰眼裡,裝備維護保養好像是一項永遠忙不完的工作。

毛雪峰的軍旅生涯中有過“高光時刻”——一次旅裡組織步戰車戰斗射擊考核,毛雪峰憑借過硬實力打出“滿堂彩”,被旅裡表彰為“神炮手”。一時間,戰友的稱贊,上級的表揚,讓毛雪峰無比自豪,他覺得這才是作為“戰斗模范連”官兵該干的事。

掌聲過后,一切回歸平常。作為專業技術骨干,毛雪峰每天的工作是帶領年輕戰友對火炮進行維護保養,有時候他會犯嘀咕:“天天擦炮管的‘神炮手’,還是‘神炮手’嗎?”

這句話傳到魏雲升的耳朵裡,不禁有些擔憂。他很清楚,這些90后、00后戰士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苦得累得沒意義。如果大家認識不到日常工作的重要性,就很容易消磨掉激情。

魏雲升想要喚醒大家的那份初心——

上等兵劉思遠基礎訓練扎實,但工作積極性不高。連裡干部骨干主動上前幫帶,沒想到劉思遠翻來覆去就是一句話:“我就是普通一兵,干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真實的故事最能感染人。有一次,魏雲升給全連官兵講起了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故事,烈士肖思遠的事跡深深觸動了全連官兵,很多戰士紅了眼眶。緊接著,魏雲升問大家:“我們是否能成為這樣的英雄?”結果,不少人默默地低下了頭,大家覺得自己太平凡,很難與烈士的英雄事跡相提並論。

“我們隊伍裡沒有肖思遠,但我們有劉思遠。”魏雲升忽然話鋒一轉,把目光投向了劉思遠,劉思遠也很震驚地看著他。

魏雲升接著說,肖思遠和大家一樣都是普通一兵,但是在祖國需要的時候,他英勇地站了出來,用血肉之軀筑牢了鐵一樣的邊防。作為一名95后的肖思遠,錢包裡偷偷珍藏著一張自己喜歡的女孩照片,他曾說:“我想娶她,給她做一輩子的菜!”他和我們一樣,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愛的戰士……

聽到這些,劉思遠陷入沉思,那位同樣也叫“思遠”的戰斗英雄,似乎並不是那麼遙遠。

“英雄並不遙遠,我們人人都能成為英雄!再偉大的事業也是一步步腳踏實地干出來的,沒有扎實的日常工作,哪有一招制勝的厚積薄發?”魏雲升告訴全連官兵,守好自己的戰位,做好手頭工作,就是“戰斗模范連”精神的傳人。

“如果那一天來臨,我相信我們的劉思遠,也會有英雄的表現!”最后,魏雲升對包括劉思遠在內的所有官兵說。

連長的話,如同重槌擂響鼓,讓很多官兵有了立竿見影的變化:毛雪峰沒有躺平在“神炮手”的功勞簿上,而是埋頭扎進裝甲車內,刻苦鑽研火炮技術,在去年冬季裝備換季保養中帶領車組人員贏得了“紅旗車”的榮譽﹔劉思遠也像換了一個人一樣,訓練場上刻苦訓練、干勁十足,在之后的一場多課目實彈射擊考核中,成為全連唯一全優的義務兵射手……

“堅守的青春不平凡。”魏雲升說,“我們無法定義平凡與偉大,卻懂得人生的獲得感源於對自我價值的認可。”

蝶 變

把日常再小的工作,都當做戰斗任務來完成,當真正的戰斗來臨時,勝利和榮譽就一定會屬於我們

前不久冬季拉練的最后一天,全連官兵都累得精疲力竭,上士盧生龍也是如此。作為全連年齡最大的士官,他的體力已經跟不上其他年輕的戰友了。

腳踝受傷、體力透支,盧生龍從排頭掉到了隊尾,戰友們紛紛勸他上后面的收容車。

“我是‘戰斗模范連’尖刀班班長,隻能向前,不能后退!”盧生龍倔強地推開扶他的戰友,在樹林裡折斷一根樹枝當拐杖,一瘸一拐地跟著隊伍前進。

看著盧生龍蹣跚前行,魏雲升有些心疼,但也感到欣慰。為了一個不掉隊的承諾,全連官兵排除萬難,在整個冬訓過程中表現出驚人毅力,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

幾天后,在駕駛員俞小雲身上,魏雲升也看到了一種“蝶變”。

為了在旅裡“四會”教練員比武中爭得榮譽,俞小雲在備賽階段,就主動申請了一個最難的課目,這意味著他要完成多於別人數倍的准備工作。

魏雲升問:“為什麼要挑最難的路走?”俞小雲堅定地回答:“取得好成績,為連隊爭光,為連旗增輝。”果然,考核中,俞小雲憑借高水平的現場發揮和扎實的專業基礎,贏得考官的一致好評,被評為新年度旅優秀“四會”教練員。

在預任參謀集訓基地,一排排長王培炎正在聚精會神地備考,作為一名士兵提干的軍官,基礎較差的他從集訓之初的名次倒數,已成功躋身到前十名。但他並不滿足,他的目標是第一名……

“把日常再小的工作,都當做戰斗任務來完成,當真正的戰斗來臨時,勝利和榮譽就一定會屬於我們。”魏雲升說,兩年來,連隊多次在重大演訓任務中取得優異成績,多名官兵先后立功受獎,昔日的英雄連隊重新煥發榮光。

上周末,魏雲升又獨自一人來到榮譽室。在櫥窗內新增的一張照片前,魏雲升駐足良久。那是去年連隊參加演習后,官兵手捧獎牌一起合影的照片。照片裡,每個人的笑容都那麼燦爛。看到這裡,魏雲升也不由得笑了。

“這場關於榮譽的‘保衛戰’,我們已經打贏了第一個回合!”魏雲升說,隻要始終保持著這種狀態,“戰斗模范連”的榮譽和精神會一直影響和塑造著每一名官兵,當那一天真的來臨,連隊官兵一定會以新的歷史創造新的榮光。

魏連長的“翻身仗”

■本報特約記者 李佳豪 雷兆強 通訊員 王超

晚飯后,第77集團軍某旅裝步六連連長魏雲升倚靠在書桌前,靜靜地望向窗外。夕陽懸挂於天邊,金色的余暉映射著座座營房。

忙碌了一天的魏雲升,享受著這短暫的悠閑時光。當了兩年的“戰斗模范連”主官,職務不高,但責任重大。

連隊榮譽厚重,想要守住這份榮譽,需要能力的提升,更需要精神的重塑。

兩年前,魏雲升接任該連連長時,連隊官兵的表現著實讓他“抬不起頭”。

2020年春,該旅組織了一場群眾性練兵比武。結果一出,很多連隊都收獲了驕人成績,裝步六連的表現卻跌落谷底,最好成績僅有一個個人單項第六。

拿到這份成績單,魏雲升一個人悶坐在房間裡陷入沉思。眺望窗外,烏雲吞沒整個天空。隔壁連隊在門口操場集合隊伍,敲鑼打鼓地向摘金奪銀的選手們表示祝賀。

魏雲升默默地注視著這一切。心情難過的他把房間裡的燈全關了,任由漸黑的夜色將自己包圍。

隔壁連隊慶功儀式結束了,魏雲升依然沒有開燈。他起身出門,徑直向連隊榮譽室走去。

“啪!”按下開關,頂燈、射燈、霓虹燈帶瞬間點亮。榮譽室內頓時變得燈火通明,在魏雲升面前的牆上,“戰斗模范連”五個大字熠熠生輝。

這五個蒼勁有力的大字背后,是一段寫滿血火榮光的歷史:淮海戰役,六連官兵全殲突圍敵人200余名,含1名少將參謀長、70余名師團級軍官。戰后,六連被華東野戰軍第二縱隊授予“戰斗模范連”榮譽稱號,榮立一等戰功。

從歷史的回顧中回過神來,魏雲升默默地低下了頭:原本被寄予厚望的練兵比武,不料卻是以如此失敗的結局收場。面對連隊厚重的歷史和榮譽,魏雲升深感愧對革命先烈。

慚愧、郁悶、失落……這些情緒並沒有讓魏雲升意志消沉。“六連的字典裡就沒有‘服輸’這兩個字。”站在榮譽室裡,他握緊拳頭,暗下決心:帶領連隊干出一番事業,用過硬成績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延續“戰斗模范連”的崇高榮譽。

兩年時間裡,魏雲升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誓言。為了“一雪前恥”,魏雲升帶領連隊官兵埋頭苦干,攻克一個個訓練難題,培養出的一名名訓練尖兵,在各級比武競賽中嶄露頭角。特別是在一次重大演習中,他們因表現出色被上級通令表彰。

回想起這兩年的變化,面對傳統步兵向裝甲步兵的轉型跨越,他們與改革強軍同頻共振,踏出強軍精武的時代足音,向著勝利,向著希望,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奔跑……(李佳豪、雷兆強)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