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國防部青睞特種軍事列車

2022年01月28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國防部對特種軍事列車進行測試。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將在必要時,向戰區或災區派遣特種軍事列車,為執行作戰任務的軍人和災區居民提供緊急情況救援。

據悉,俄軍鐵道兵部隊目前已裝備“阿穆爾”號修理列車和“貝加爾”號戰斗護航列車,用於執行清除鐵軌附近障礙物並修復路基、維修小型工事、排雷、運送小分隊等任務。

近年來,俄國防部多次在軍事演習中,對特種軍事列車進行測試。通過專列護航、基礎設施維護、通過舟橋橫渡大型水障等課目演練,檢驗特種軍事列車執行任務的能力。特種軍事列車不但裝載維修所需設備,還為技術人員配備居住和保障設備。一旦發生軍事沖突,列車可以作為機動修理站,對各類軍事裝備進行維修作業。

2021年,俄白“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期間,俄物資技術保障部隊借助特種軍事列車展開救援任務。俄物資技術保障專家在野戰條件下,演練戰車維護、修理及向作戰分隊移交等課目。300余名軍人參與演習,出動專用技術設備170件。

特種軍事列車不僅可用於軍事救援任務,還可以參與抗洪滅火等搶險救災行動。俄軍事專家舒雷金表示,特種軍事列車可以根據不同需求配備任務模塊,例如,可加挂配備大型儲水罐的鐵路消防系統,用於執行滅火任務。此外,特種軍事列車還可充當搶險者的休息居住場所、設備維修站或機動司令部。

俄經濟大學副教授彼連治耶夫指出,武裝力量大規模出動開展救援行動,不僅需要飛機,還要地面列車提供裝備及人員補給。在地域遼闊、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特種軍事列車尤為重要。他表示,俄軍鐵道兵部隊可以在西伯利亞地區敷設新鐵路,必要時,救援人員可搭載特種軍事列車通行。特種軍事列車可以把救援設備輸送到難以通行的地區,有效應對火災、洪澇和其他自然災害。

2015年,俄軍鐵道兵部隊在俄西南部修建茹拉夫卡-米列羅沃鐵路。2021年,俄軍鐵道兵部隊開始實施貝加爾-阿穆爾鐵路東段延長和改造工程,動用1100余人和900余件技術設備,預計2024年前完成筑路長度340公裡。(牛穎 、楊瑩)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