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菲律賓購買3套印度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射程被降低

2022年01月30日10:0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綜合美國《防務新聞》和菲律賓通訊社消息,菲律賓國防部1月28日和印度正式簽署價值189億比索(約3.68億美元)的合同,用於購買三套“布拉莫斯”岸基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不過報道沒有提及菲律賓軍方此次採購了多少枚“布拉莫斯”導彈。

報道稱,每套“布拉莫斯”通常包括三輛移動發射車,每輛發射車攜帶兩枚或三枚導彈,還有配套的指揮控制車、雷達系統,以及支持車輛和裝備。此外,這份合同中,還包括對操作和維護人員的培訓,以及必要的綜合后勤支持。

《防務新聞》提到,作為出口型“布拉莫斯”,其射程被降低到290公裡,以遵守國際法的要求。

資料顯示,“布拉莫斯”導彈系統由印度與俄羅斯合資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研制,在印度本土生產,其原型為俄羅斯的“瑪瑙”超音速導彈。目前已經擁有陸基、岸基、艦載、空射、潛射等多種型號,但隻有印度軍隊裝備。菲律賓是該導彈的首個外國買家。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對環球網軍事表示,“布拉莫斯”反艦導彈一個突出特點是飛行速度快,有數據稱可達2.8~3.5馬赫,能夠掠海飛行,理論上具有較強的突防能力。但是隨著現代防空技術、裝備不斷升級換代,該導彈已難以形成其在2000年前后的設計研發時期所設想的作戰效能。

同時,考慮到菲律賓軍隊的現實情況,其基礎條件十分落后,很缺乏必要的現代化遠程偵察、通信、指揮控制等信息系統,隻依靠配套的雷達裝備,難以發揮“布拉莫斯”導彈的超視距打擊能力。菲律賓軍隊此前也沒有裝備過反艦導彈(甚至其他稍微復雜的導彈武器),不具備有關的經驗和硬、軟件設施,能否掌握並使用這種比較復雜的導彈系統,乃至以后的生存能力,都存有很大的疑問。

另一面看印度的情況,其至今無法完全自主生產“布拉莫斯”。數據顯示該導彈系統的印度本土化率約為65%。據早前報道,換上印度制造的導引和助推器部件后,這一比例將增至76%~85%。該目標是否實現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這意味著,印方無法提供有效的售后保障和技術支持服務,同樣作為首次出口,也缺乏這方面的經驗。這樣的后果,“布拉莫斯”很可能將變成菲律賓軍方不停投入的“無底洞”。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