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與阿聯酋簽訂軍購大單

2022年01月24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天弓”-2地空導彈系統。

近年來,韓國武器出口增長迅猛。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顯示,2021年,韓國首次進入前十大武器出口國名單。其生產的K-9自行榴彈炮、海軍艦艇、軍用飛機等裝備,都是國際軍火市場上的暢銷品。就連曾是美式武器忠實用戶的阿聯酋,近期也與韓國簽訂韓國“史上最大規模”軍火出口訂單。而阿聯酋此次繞過美國轉而採購韓國武器,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韓國媒體援引青瓦台的消息報道稱,1月16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訪問阿聯酋期間,與阿聯酋副總統、總理兼迪拜酋長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一份價值35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根據協議,阿聯酋將採購韓國“天弓”-2地空導彈系統。

韓國防衛事業廳表示,韓國軍工企業LIG NEX1、韓華系統公司等已與阿聯酋防務公司簽署協議。這是韓國國產攔截武器首次出口,金額也創下國產武器之最。兩國還簽署了包括共同研發武器等軍工合作諒解備忘錄。韓聯社稱,這項協議,是兩國深化防務合作的最新跡象。

“天弓”-2是由韓國國防發展局與防務公司聯合研制的新一代地空導彈系統,被外界稱為韓國版“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該導彈系統於2018年實現量產,2020年11月首次交付韓軍,是“韓國型導彈防御系統”的核心武器。其由8聯裝垂直發射裝置、有源相控陣雷達、火控系統和攔截彈等組成,可同時應對飛機和導彈攻擊。單枚導彈價格在15億韓元(約合800萬元人民幣)左右,最大射程達40公裡,單個發射平台最多可連續發射8枚導彈。據韓媒報道,在此前試驗中,該導彈飛行速度達4.5馬赫,准確命中40公裡外的目標。

“天弓”-2地空導彈系統通常被視作與美國“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性能相當。作為美制武器忠實用戶的阿聯酋,此次繞過美國“愛國者”,選擇韓國武器,是出於多方面考量。

首先,對美國多方施壓表達不滿。為阻撓阿聯酋與其他大國發展關系,美國以所謂潛在安全漏洞為由,在如何部署F-35隱身戰斗機,以及阿聯酋可在多大程度上使用美國先進技術方面,向阿方施壓。隨后,阿聯酋方面表示,將暫停關於購買F-35隱身戰斗機的談判。而韓國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親密盟友,阿聯酋採購韓國武器,既能回應美國施壓,也不至於激怒美國。

其次,韓國導彈系統性價比更高。盡管美國“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與“天弓”-2地空導彈系統性能接近,但前者價格明顯高於后者。即便是對財大氣粗的阿聯酋來說,“天弓”-2地空導彈系統也頗具吸引力。

再次,韓國在武器出口方面未附加政治條款。除價格便宜外,韓國方面還表示,將與阿聯酋進行軍工合作,並表示有意願與后者共同研發武器。這也是阿聯酋選擇韓國武器的重要原因。(張小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