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持續強化陸戰力量

2022年01月24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將採購75輛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

近期,傳統海洋型國家澳大利亞,接連發布多條陸軍現代化建設和武器裝備採購消息。澳大利亞四面環海且鮮有鄰國軍事壓力,其不斷強化陸域作戰能力,背后用意值得關注。

加速裝備採購

2021年12月,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澳大利亞計劃在2037年前退役現有40架歐洲MRH-90直升機,同時採購同等數量的美制UH-60M直升機,作為陸軍未來主力機型。這是繼2021年初歐洲“虎”式武裝直升機被美國AH-64E武裝直升機替換后,歐系直升機再次被踢出澳大利亞武裝力量體系。3天后,澳大利亞國防部同韓國軍工企業韓華防務公司簽署軍購協議。根據協議,韓華防務公司將為澳大利亞生產30門K-9自行榴彈炮、15輛K-10裝甲彈藥補給車和1座炮兵偵校定位雷達。

1月10日,澳大利亞國防部決定斥資35億美元,採購75輛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29輛M1150突擊破障車、17輛M1074聯合突擊架橋車、6輛M88A2裝甲維修車,用於裝備本土3個陸軍裝甲集群,替換現有59輛M1A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首批裝備將於2024年運抵澳大利亞,2025年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除上述採購計劃外,被稱為澳大利亞陸軍史上最大規模的“陸地400”項目目前已進入第三階段。這一階段,澳大利亞陸軍將採購450輛現代步兵戰車和17輛機動支援車輛。根據“陸地400”項目計劃,澳大利亞將斥資數百億美元採購600余輛先進裝甲車輛。

攫取戰略利益

外無強敵、海疆穩定的澳大利亞,為何如此重視陸戰力量發展?顯然,以進攻性現實主義為立身之本的澳大利亞,希望通過上述安排,在國際國內兩個維度不斷攫取戰略利益。

一是增強海外干涉能力。作為美國的鐵杆盟友,澳大利亞在國際安全問題上一直隨美起舞。隨著美國不斷推進“印太戰略”,澳大利亞開始調整國家安全戰略,主動向亞太地區投射力量。澳方認為,在局部戰爭或沖突中,陸軍能夠深入當地社會,發揮佔領功效。全面提升陸域作戰實力,有助於增強澳大利亞國防軍海外干涉能力。

二是拓展安全防務空間。澳大利亞最新國防戰略和部隊結構規劃認為,未來澳大利亞陷入沖突的風險加劇,亟需組建一支具備超強戰斗力的軍隊,將所謂安全防務邊界拓展至東南亞以北水域,並將影響力和威懾力擴展至整個亞太地區。而常年伴隨美軍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治安戰”的澳大利亞陸軍,成為制約這一目標實現的薄弱環節。澳大利亞發展陸戰力量,不僅能夠鞏固南太平洋島國勢力范圍,還可通過軍演和遠程部署,提高國際話語權,拓展安全防務空間。

三是回應國內選民訴求。目前,澳大利亞莫裡森政府正謀求連任。擴大國防支出,兌現競選承諾,成為其贏得選票的重要手段。此次,澳大利亞向韓華防務公司購買的武器裝備,將在澳本土生產。據稱,將為澳大利亞創造300余個就業崗位。同時,莫裡森政府也試圖通過在國防與安全議題上持續發力,獲得部分秉持民粹主義基層民眾的支持。

威脅亞太和平

1月6日,澳大利亞和日本正式簽署《互惠准入協定》(以下簡稱《協定》)。根據日本外務省官方文件,除3項涉及軍事資源管控條款外,該《協定》並未對雙方軍事合作細節作出明確規定。更多是對雙方互派軍事人員如何便捷出入境、通關以及在觸犯接受國法律后的處理流程等技術層面,作出規定與約束。然而,正是由於《協定》的隨意性,為兩國開展軍事合作預留了巨大空間,為澳大利亞陸軍常駐東亞開辟了通路。未來,一旦澳陸軍將換裝的各型先進武器裝備落戶日本,極有可能打破亞太地區既有力量格局。(劉赫然、劉建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