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戰略核打擊能力穩步提升

2022年01月28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戰略火箭軍部隊參加閱兵。

近期,俄羅斯戰略火箭軍部隊宣布,將於近日進行“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為其年內服役列裝提供關鍵支撐。俄媒稱,俄軍新一代洲際彈道導彈現代化迭代升級工作穩步開展,以核武器為代表的戰略底牌將更加厚實。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持續施壓下,俄仍保持穩定的戰略制衡能力。

現代化武器佔比高

自2012年俄軍深度轉型以來,俄核武庫中現代化武器佔比由38%提升至88.3%。其中,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等陸海空基戰略核載具527套,井基和車載機動發射平台740余個,各型核彈頭近1460枚。

俄軍核武器主要部署於戰略火箭軍部隊、海軍潛艇部隊和空天軍第61戰略集團軍。

俄戰略火箭軍部隊下轄3個導彈集團軍,列裝有“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白楊”系列、“部隊長官”和“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等6類8型戰略導彈。此次試驗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將替換“部隊長官”洲際彈道導彈。屆時,俄陸基核武庫現代化武器佔比將超過90%。

此外,2021年6月,俄戰略火箭軍部隊試驗發射“白楊-E”公路機動式導彈,為“白楊”系列洲際彈道導彈更新換代預做准備。

在保持陸基戰略核打擊優勢的同時,俄穩步提升海基戰略平台建設水平。俄海軍潛艇部隊保持3類5型11艘戰略核潛艇數量規模。新一代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已列裝5艘,並計劃以年均1艘的速度推進迭代進程。

戰略轟炸機方面,俄空天軍第61戰略集團軍裝備50余架圖-95MC和10架圖-160戰略轟炸機,每年組織10至15次全球戰略巡航。

除戰略核武庫外,俄軍戰術核攻擊能力令人矚目。目前,俄軍裝備的戰術導彈均具備核彈頭搭載能力。據外媒披露,俄軍現代化導彈數量約達1300枚,且打擊精度高,具有較強的核震懾力。

譜系豐富布設均衡

報道稱,俄核武庫結構譜系豐富、布設區域均衡,生存力和隱蔽性強,是制衡北約戰略挑舋的重要籌碼。

分布於四大軍區的戰略火箭軍部隊,共配置300余枚洲際彈道導彈,其中95%的導彈處於戰備可用狀態。近兩年,俄明顯加快導彈現代化升級速度,累計完成79枚“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換裝任務。首個裝備“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的“先鋒”導彈團,即將配齊6枚導彈,實現滿編運轉。

2021年,俄軍1個井基式和1個機動式“亞爾斯”導彈團擔負戰斗值班,今年將有1個“薩爾馬特”導彈團、1個“先鋒”導彈團和2個“亞爾斯”機動導彈團加入戰斗值班團隊。俄媒稱,上述兵力將與執行常態戰略巡航任務的戰略轟炸機和戰略核潛艇,共同構成最具穩定性的核力量三駕馬車。

俄海軍戰略核力量秉持東西並重、均衡部署的原則。俄海軍潛艇部隊裝備的11艘戰略核潛艇中,7艘部署於北方艦隊、4艘部署於太平洋艦隊。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配備“圓錘”洲際彈道導彈,台風級和德爾塔級核潛艇配備“輕舟”“藍天”等潛射導彈。

俄空天軍戰略轟炸機主要部署於薩拉托夫州恩格斯機場和阿穆爾州烏克蘭卡機場。2021年底,俄軍宣布,4架完成現代化改造的圖-95戰略轟炸機開始參與訓練,1架圖-160M戰略轟炸機的深度改造工作基本完成,2022年將有至少兩架新型圖-160M戰略轟炸機加入空天軍序列。

在完備譜系結構的同時,俄軍戰略核武庫的保障工作也保持較高水准。

俄戰略火箭軍為導彈團配備“葉子-M”遠程掃雷車和裝備反破壞技術的“台風-M”裝甲車,以保障戰略導彈發射陣地安全。戰略導彈庫配置“煙塵-2”智能發射控制系統,可對指定區域進行紅外觀測,並通過戰斗模塊的榴彈發射器和輕武器實施360度射擊。

新概念兵器接班

隨著技術不斷突破,俄軍不僅注重發展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還注重拓展新型戰略打擊手段,形成獨特的非對稱戰略制衡能力。

目前,俄空基“匕首”導彈、陸基“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投入戰斗值班,海基“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將於今年列裝服役。屆時,俄將成為全球首個具備陸海空基高超音速攻擊體系的國家。

此外,俄不斷創新發展理念,豐富核攻擊手段。以“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和“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為代表的新型戰略打擊力量進入收官階段,未來將成為俄核武庫新成員,並可能改變戰場作戰行動樣式。(劉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