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計劃為民用飛機加裝激光反導系統

2022年02月08日10: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聯邦快遞”公司申請為所屬民用飛機加裝“定向紅外反導系統”。

據外媒報道,日前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向美國聯邦航空局提交裝配計劃,申請為所屬空客A321-200型飛機加裝“定向紅外反導系統”。這套系統是一種運用激光束對來襲導彈進行致盲打擊、使其偏離目標的激光武器,也是美軍運輸機和直升機上普遍裝備的一種自衛武器。

據報道,這款“定向紅外反導系統”由激光炮塔、發射機、干擾機和導彈預警系統組成。其中,激光炮塔可360度旋轉,便於探測、反制各個方向的來襲導彈。整套系統搭載在獨立吊艙中,安裝在機腹位置。它可在所有紅外波段探測來襲導彈的威脅,並使用單一波段應對。經測試証明,這套系統可有效應對目前各國裝備的29種單兵防空系統。

近年來,民用飛機遭單兵防空武器攻擊事件頻發。國際民航組織報告顯示,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全球至少有42架民用飛機遭到單兵防空系統攻擊。美聯邦航空局據此認為,需要為民用大型客機配備激光反導系統。考慮到目前缺乏有關此類系統的安全標准,美聯邦航空局向美交通局建議,“有條件地允許”美“聯邦快遞”飛機裝備紅外反導系統,以抵御導彈攻擊。這是因為紅外激光非可見光,會對人體皮膚和眼睛造成損傷,安全風險較高。同時,它也會對其他飛機和地面設施造成破壞。

美國土安全部曾計劃使用多種空中平台搭載激光武器,以應對單兵防空系統威脅,其中包括使用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對單兵防空系統進行探測、跟蹤和定向打擊,但實操性不大。近年來,隨著定向紅外反導系統在重量、尺寸等方面的改善,紅外反導模塊化設備被普遍運用於軍用飛機上。如美陸軍為AH-64“阿帕奇”、UH-60“黑鷹”等直升機加裝“通用紅外反導系統”。

單兵防空系統對處於起降階段的民用飛機威脅較大。美“蘭德”公司2019年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俄羅斯是單兵防空系統的最大出口國,2010年至2018年曾售出1萬多套單兵防空系統,主要流向委內瑞拉、伊拉克、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家。這些系統部分落入叛亂組織手中,用來對付敵方戰機,還有一些落入恐怖組織或犯罪組織手中,對民用飛機安全構成嚴重挑戰。事實上,美國才是最大的單兵防空系統擴散國。20世紀80年代,美國為支持阿富汗武裝抵抗蘇聯入侵,為其提供了大量“毒刺”導彈,至今仍有許多下落不明。(成高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