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與中東多國海上聯演劍指伊朗

2022年02月09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巴林海軍巡邏艦(近)和美國海軍巡邏艦(遠)在阿拉伯海編隊航行。

近日,美軍高調宣布,在中東地區與多國舉行大規模海上聯合軍演,軍事挑舋性和威懾意味濃厚,引發國際輿論和地區國家廣泛關注。外界認為,美軍或將以此次演習為契機,加速構筑針對伊朗的戰略包圍圈,中東局勢將面臨更多變數。

海上聯演規模空前

根據美國海軍發布的聲明,此次演習代號為“國際海上演習-2022”,由美國中央司令部海軍牽頭,第五艦隊59特遣部隊具體負責實施,美國其他戰區海軍協助參與。美國中央司令部海軍宣稱,該演習是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多國海軍演習,將持續至2月17日。

從參演規模看,此次參加演習的有以色列、埃及、約旦、阿聯酋、巴林、孟加拉國、吉布提、阿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馬裡和也門等國家和國際組織共60個,參演兵力達9000人,艦艇50余艘。演習涵蓋地區廣闊,包括波斯灣、阿拉伯海、阿曼灣、紅海和北印度洋等,橫跨美國第五艦隊和第六艦隊的作戰區域。

從演練內容看,參演部隊被劃分為北、東、南、西4個演習任務組,主要遂行海域感知、海上控制、海上安全、水雷對抗等任務。

此外,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查爾斯·庫珀稱,此次演習是世界上無人系統參演規模最大的演習。來自10余個參演國的80余個無人系統參加演習,將進行無人駕駛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操作和實戰課目演練。

多方面戰略意圖

外媒稱,美軍此次高調舉行“國際海上演習-2022”大規模聯演,主要有3點戰略意圖。

其一,對伊持續示強施壓。當前,美伊圍繞伊核問題的博弈進入白熱化階段。外媒普遍認為,美國選擇此時在波斯灣等敏感區域舉行大規模、高強度軍演,對伊朗進行威懾意味濃厚。伊朗在美國舉行軍演之際警告稱,海灣地區的海上安全事關該地區國家利益,美國和以色列等域外勢力不應插手。

其二,助以緩和周邊關系。外媒稱,“國際海上演習-2022”大規模聯演是以色列首次與沙特、阿曼等沒有建立外交關系的中東國家聯合演習。美國意圖借助此次軍演,幫助以色列進一步深化與其建交的阿拉伯國家關系,緩和敵對關系,逐步化解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的敵視與圍堵。

其三,促己生成前沿戰力。美國海軍強調,此次演習的重頭戲之一是“試驗並展示海上領域的無人駕駛和人工智能技術”。負責演習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集成的美軍官員表示,無人駕駛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正被整合到美軍各類演習活動中。搜索和救援演練中,“在大量部署和連續使用時,無人駕駛系統可以比有人駕駛平台更快、更准確地搜索水域,協助救援人員開展救援任務”。他表示,融入無人駕駛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后,演習的組織和場景設計等更趨完善,更多國家因此有興趣參與演習,進一步驗証無人駕駛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應對地區安全挑戰的能力。

中東局勢面臨變局

輿論普遍認為,美軍或將以此次演習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對伊威懾強度,加快重塑地區軍事格局,中東安全穩定面臨嚴峻考驗。

一方面,美伊和談面臨破裂風險。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恢復對伊朗多個民用核項目的制裁豁免,允許外國公司參與這些項目的合作,但由於美伊雙方在伊核協議上的嚴重分歧短期內難以消弭,和談取得實質性突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空軍近期在地中海上空進行大規模演習,動用數十架戰機模擬對伊朗核設施發動“大規模襲擊”,美軍專門派員觀摩演習。以色列方面表示,無論是否達成任何協議,以色列都將保留針對伊朗發動襲擊的所謂“行動自由”。有外媒將此次演習視為“美國對伊朗核計劃的態度發生‘轉變’的証據”。在和談難以取得突破的情況下,美不排除慫恿以色列對伊朗遂行軍事打擊行動,進而推動戰略博弈朝著於己有利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中東博弈顯現破局前兆。2月4日,美國官員宣稱,美國在敘利亞北部的一次突襲中,擊斃“伊斯蘭國”領導人阿布·易卜拉欣·庫雷希。拜登聲稱,庫雷希之死“消除了世界的重大恐怖主義威脅”。

總的來看,無論是聯合多國在中東“秀肌肉”,還是“定點清除”中東恐怖組織頭目,都凸顯美國對中東這一傳統勢力范圍的重視,體現出拜登政府與前任特朗普政府“拋棄中東”政策的巨大差別。下一步,美或將借助以色列和阿拉伯盟友,多方發力展現“回歸”姿態。前推軍力部署,強化與俄博弈,加大對伊壓制,贏得戰略主動,重塑中東態勢,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