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加大國防領域太空發展投入

2022年02月09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國防部計劃於2023年發射“泰坦尼亞”衛星,以實現激光通信。

據英國國防部網站報道,2月1日,英國公布《國防太空戰略》,明確其國防領域太空發展的優先事項。根據該文件,英國將投入14億英鎊(1英鎊約合8.6元人民幣),用於增加英國在軌衛星數量,完善衛星情報偵察能力。近年來,英國不斷加大太空領域軍事力量建設投入,意圖增強該領域競爭力,以實現其太空利益。

契合《國家太空戰略》

2021年9月,英國發布的《國家太空戰略》稱,英國將建設世界上最具創新性和吸引力的太空經濟體,並成為太空國家。該文件明確英國未來幾年太空發展的重點領域。

此次發布的《國防太空戰略》,作為《國家太空戰略》的進一步指導,具體目標是提升英國的太空能力,以支撐英國在全球的軍事行動。該戰略在國防層面闡述英國政府作為太空領域參與者的願景,闡明英國國防部如何通過建設太空相關能力實現太空進攻和防御。根據該戰略,英國國防部將投入14億英鎊,用於獲取和開發太空領域的情報、監視和偵察,指揮和控制以及其他新技術的能力。未來10年,英國國防部還將投入9.68億英鎊,用於建設“伊斯塔裡”多衛星系統,以增強對全球軍事行動進行監測的能力。

實現存在難度

根據《國防太空戰略》的具體內容,未來英國將重點在太空領域的情報、監視和偵察方面加大投入,力求建成全方位太空情報通信網。外界認為,能否具體落實各分項目,是英國國防部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一方面,投入資金遠遠不足。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稱,《國防太空戰略》發布后,許多項目參與者表示,如果英國政府希望保持其太空領域頂級參與者的地位,目前的投入計劃遠遠不夠。該戰略提出的諸多願景,如國際合作、保持其在全球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都需要大量的行業和充足的資金支撐。就目前英國國防部公布的投入資金數額來看,距離預想中的目標存在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項目落實仍有困難。報道認為,在《國防太空戰略》文件中,許多方面對細節的描述略顯寬泛和模糊,提出的目標幾乎沒有用於判斷進展的量化指標。比如,要求英國成為歐洲小衛星發射服務的“領先供應商”、處於地球觀測技術的“前沿”等,沒有提供衡量目標是否達成的標准。此外,該戰略列出英國國防部的部分投入計劃,包括未來4年內投入1.27億英鎊用於“密涅瓦計劃”,專注於處理能力、無線電頻率、成像能力和數據流,以提供天基情報﹔投入6100萬英鎊用於“泰坦尼亞衛星計劃”,試驗光學激光通信技術﹔投入1.35億英鎊用於提升太空指揮和控制能力﹔投入1.45億英鎊用於太空控制計劃等,但這些項目的具體實施進度時間表未能明確,未來能否順利落實仍存在未知數。(陳冠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