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重新發展水上飛機

陳昌銀 王  燦
2022年03月09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重新發展水上飛機

日本US-2水上飛機。

在最近舉行的美日澳聯合演習中,美國飛行員在與日本飛行員共同駕駛日本US-2水上飛機后表示,希望美軍也能擁有類似裝備,以便更好地支持沿海地域特種作戰行動。

當今世界上能夠研制並生產大型軍用水上飛機的國家不多,日本便是其中之一。US-2水上飛機由日本新明和工業株式會社研制,這家公司的前身是臭名昭著的川西飛機公司。該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為日軍設計和生產了多款水上飛機,日本戰敗后轉向民用飛行器的生產。20世紀60年代,隨著日本海上自衛隊考慮重新裝備水上反潛巡邏機,這家公司又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設計出US-1水上飛機。

US-2水上飛機是在US-1水上飛機基礎上發展而來,是一種兼具反潛巡邏、海上搜救等多種任務的大型水陸兩用飛機。該機可在浪高3米的水面起降,最短起飛距離約550米,在水上著陸時,最短滑行距離約220米,與俄羅斯和加拿大的水上飛機相比,短距起降優勢明顯。US-2水上飛機上搭載衛星通信系統、全球定位系統、搜索雷達和紅外夜視裝置等設備,使其能在惡劣的天氣和海況條件下執行任務,不僅能夠進行海難搜救,還能執行海上巡邏和反潛作戰等任務。

美國也重視發展水上飛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擁有龐大的水上飛機部隊,裝備多型水上飛機。其中,“卡特琳娜”水上飛機被視為跳傘飛行員和沉船水兵的“救星”。這種雙發水上飛機曾廣泛部署在太平洋島礁上,在收到海上求救信號后能夠很快抵達事發海域。機上攜帶的魚雷、深水炸彈可對日軍艦艇和潛艇進行攻擊。

20世紀60年代,美國又研制出具備核打擊能力的“海上霸王”水上轟炸機和“海標槍”水上戰斗機。隨著冷戰結束,這些“龐然大物”逐漸退出歷史舞台。目前,美國海軍沒有裝備能夠執行任務的水上飛機。

近年來,為滿足沿海地區作戰需求,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對水上飛機產生興趣。為盡快將其投入使用,美軍採取為MC-130J“大力神”運輸機加裝浮筒的做法,使其變為一款水上飛機,可向島嶼、海岸線和河流三角洲地區運送突擊隊員。同時,這種水上飛機還能用來支持美國海軍陸戰隊行動。近年來,美國海軍陸戰隊提出一項“遠程前進基地作戰”概念,其作戰想定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海、空軍的配合下,佔領太平洋小島嶼,並在那裡部署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等。水上飛機將用於為這些前哨基地運送彈藥和補給。

據報道,美軍將於明年完成對MC-130J“大力神”運輸機的改裝。此次聯合演習,美國飛行員體驗日本US-2水上飛機的駕駛性能,不排除為駕駛改裝后的MC-130J“大力神”運輸機做准備。然而,MC-130J並非專門設計的水上飛機,加上體型較大,能否在水上安全起降尚未可知。另外,該機在大載荷情況下應對突發海況能力也不明確,這些都是其改裝發展面臨的變數。

(責編:吳楠、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