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拉攏盟友加速太空軍事化

2022年03月02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艘美國“天鵝座”貨運飛船被空間站機械臂捕獲。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近期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新西蘭和英國等盟友共同發布《聯合太空作戰願景2031》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並與盟友持續推進太空軍事化。伴隨著美國與盟友持續加快太空作戰能力建設,全球軍事安全格局或將受到重大挑戰。

聯合作戰願景公布

綜合來看,報告從原則、目標和路徑等3個維度,對美國與盟友未來的聯合太空作戰提出要求。

四項指導原則

一是自由利用太空。報告表示,聯合太空作戰的參與國將致力於確保本國太空行動的安全,同時確保太空領域安全、穩定運行。二是可持續利用太空。參與國將致力於減少太空碎片。三是建立伙伴關系。參與國承認並維護每個參與者以符合本國政策和利益的方式獨立行動和溝通的權利。在適當情況下,通過公開對話,同步開展各國相關項目。四是維護國際法。參與國的太空活動要符合相關的國際法,包括《外層太空條約》《聯合國憲章》等。

四個任務目標

一是沖突預防。參與國通過加強協調和溝通,提升沖突預防能力。二是信息共享。參與國從戰略、戰役到戰術等多個層面共享信息,實現聯合太空作戰。三是任務保障。參與國尋求建立和維護性能先進、反應靈敏、可互操作的太空基礎設施。四是聯合防御。參與國致力於維護本國及盟國的國家利益和太空領域。

六條實現路徑

一是通過合作彌補參與國之間的能力差距,開發彈性、可互操作的架構,確保太空任務的安全性和一致性。二是加強參與國間的指揮控制、通信能力及其他業務聯系,以支持在整個軍事行動范圍內進行聯合和同步作戰。三是阻止不負責任的太空軍事行為,避免沖突升級。四是在戰略溝通方面進行合作。五是分享情報和信息,建立共識。六是培養專業化的太空人才隊伍,分享實踐經驗。

彰顯稱霸太空野心

總的來看,這份報告堪稱美國太空政策的“宣言書”,主要有以下3個特點。

戰略企圖凸顯“武裝太空”。報告中充斥著為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太空軍事化“正名”的說辭。報告渲染稱,太空已演變成一個充滿競爭的作戰域。隨著太空變得越來越擁擠,太空領域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受到威脅。報告將一直致力於太空軍事化的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偽裝成“受害者”,意圖“名正言順”地推進太空軍事化。

策略手法注重“以盟制敵”。報告認為,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合作推進太空軍事化,不僅見效快,且能迅速形成體系。在當前形勢下,“以盟制敵”開展太空軍事合作的效費比較高。據美國“航空防務新聞”網站報道,在公布報告的同時,英國太空司令部和澳大利亞太空作戰人員參加了美國空軍在內華達州舉行的“紅旗”演習,相關人員被納入任務規劃小組,共同商討太空和網絡領域的相關問題。外媒評論稱,美國此舉意在進一步彰顯與盟友一體推進太空作戰能力建設的強烈意願。

能力塑造突出“體系制勝”。從報告反映的情況看,美軍在太空作戰力量建設方面注重攻防結合,在部署衛星同時,更加專注對手的在軌威脅。美軍太空司令部執行主任喬伊·懷特聲稱,美太空軍意在構建新的、更具彈性的太空架構。為實現這一體系建設目標,美軍提出要推動組織與文化變革,簡化採辦流程,加強對關鍵任務領域的關注。

加劇軍備競賽風險

未來,美軍或將進一步加快與盟友聯合推動太空軍事化步伐,有關趨勢值得高度警惕。

一方面,軍力發展或將“更致命”。據美國“空軍雜志”網站報道,美太空軍今年將變得更加“致命”。美太空軍中將尼娜·阿馬格諾聲稱:“今年,你們會看到我們真正走上正軌,將我們一直在思考、努力和設計的項目付諸行動。”據悉,美國太空軍將於今年公布導彈預警和導彈追蹤方面的新部隊構成。美太空作戰部長約翰·雷蒙德近日也表示,美太空軍將加快實戰化步伐,不斷增強抵御對手攻擊和干擾的能力,持續強化天基打擊能力,以便在未來的“星球大戰”中佔得先機。

另一方面,作戰體系或將“更聯合”。美太空軍下一步將強化與其他軍種的技術融合和作戰聯合,以謀求實現“1+1>2”的企圖。美空軍部長肯德爾表示,美空軍、太空軍與情報界高級領導人正制訂未來天基情報系統與平台的聯合作戰計劃,在基礎、戰術、作戰和戰略等層面增加太空情報,提高技術優勢。

與此同時,美國也將進一步深化與其他北約國家和其他盟友的太空軍事合作,以達到“抱團取暖”之目的。近期,無論是英國國防部發布的《國防太空戰略》,還是北約公布的《總體太空政策》,都強調要實現與美國等盟友間涉太空信息的實時共享和太空作戰能力的互通互融。可以預見,美國與其盟友在太空軍事化上的“同頻共振”,必將給太空安全穩定和全球軍事格局帶來挑戰。(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