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試圖借“天眼”應對高超聲速武器

2022年02月25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高超聲速武器給美軍帶來的沖擊顯而易見。一方面,近年來,美國不斷拋出新概念與新項目,試圖在研制高超聲速武器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在研制屢屢受挫情況下,其開始尋找對高超聲速武器進行防御的路徑。路徑之一,就是企圖借助更多“天眼”來應對高超聲速武器。

美國導彈防御局、太空發展局及美太空軍是相關項目的推手。目前,這些機構正聚力研究與明確對高超聲速武器進行防御的組成要素。

美導彈防御局提出了“國防太空架構”,並對可能壓制對手高超聲速武器的多種選項,如攔截導彈、超高速射彈、定向能武器和電子攻擊系統等進行了探索。

“國防太空架構”旨在構建由7個層面組成的高超聲速武器防御體系,其中包括支持對地面機動目標進行鎖定的托管層、數據跟蹤層、傳輸層、用於進行天基指揮與控制的戰斗管理層、能應對外來干擾的導航層、檢測深空潛在敵對行動的威懾層以及方便同一體系內其他衛星操作的支援層。

美太空發展局已著手構建該架構的跟蹤層和傳輸層,其目標是開發和運用先進算法,搭建“寬視野”衛星網,借助更便捷的信息傳輸,實現對高超聲速武器的發現與感知,並與先前的“高超聲速與彈道跟蹤太空傳感器”搭配,形成宏觀與微觀相結合的感知體系。

無論是“國防太空架構”還是“高超聲速與彈道跟蹤太空傳感器”,其核心都是構建新型衛星網。當前,美太空發展局已拋出建造20顆衛星的兩份合同,這些衛星將構成最初的傳輸層。據稱,“國防太空架構”全面部署后,將包含550顆衛星。

雖然美相關專家認為通過天基傳感器來引導高性能攔截彈或定向能武器應對高超聲速武器理論上有一定可行性,但美國國會仍在質疑這種方式的可負擔性、技術可行性和實用性。至於這些疑問什麼時候化解,尚不得而知。能夠預測的是,一旦這些設想或項目獲得相應的國防授權與撥款,太空軍事化進程將進一步被加快。(楊柏鬆、任鑫)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