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美持續上演“威懾游戲”

2022年02月21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海軍“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反潛艦。

2月中旬,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海軍太平洋艦隊在鄂霍次克海等海域舉行演習期間,發現一艘“沖闖俄領海”的美國海軍弗吉尼亞級核潛艇。警告無效后,俄方予以驅逐。俄美此番上演的“威懾游戲”,正值俄與北約全球戰略博弈和軍事對峙不斷升級之際,直接挑動雙方敏感神經。外媒分析認為,俄海軍果斷處置此次海上風波,避免了危機進一步升級,彰顯了俄軍實力。

俄艦逼退美核潛艇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透露,2月12日,正在鄂霍次克海參加大規模軍事演習的無畏級反潛艦“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探測到一艘潛航狀態下的潛艇。根據潛艇暴露出的聲紋判斷,為美國海軍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在通過俄英雙語發出上浮和驅離警告未果后,俄艦採取合適措施,逼迫美核潛艇在釋放聲吶誘餌后撤離演習海域。據悉,俄艦採取的“合適措施”,包括在美潛艇周邊實施小當量警告彈射擊等。同時,俄在演習海域通常有常規潛艇執行相關任務,不排除俄方調派潛艇進行水下偵察和對抗活動。

對於俄方指責,美方否認發生過這一事件。隨后,俄方公布更多細節,認為美核潛艇在“抵達任務區前就已暴露行蹤”。俄媒分析稱,俄軍能夠高效逼退美現役主力核潛艇,得益於在“家門口”發起行動的“地主”優勢。俄海軍對鄂霍次克海水文狀況十分熟悉,在與美艦艇長期纏斗中積累了豐富經驗,確保從行動伊始就掌握主動。另外,此次參演的“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反潛艦,一年多前完成現代化升級改造,聲吶和電子通信設備性能先進,在與潛艇對抗中不落下風。

反觀美方,其核潛艇在俄海軍大規模演習的“高度戒備”態勢下實施滲透活動,且在被發現后沒有第一時間撤離,而是繼續“觀望”,行動方式和處置策略均顯失當。俄海軍在美核潛艇退出陣位后,沒有像以往一樣進行追蹤並實施模擬打擊,而是繼續參加演習,並通過外交和輿論場對美開展“輿論戰”,反映出俄軍斗爭形式和應對手段的變化。

花樣翻新纏斗加劇

近年來,俄美雙邊關系持續惡化,兩國艦機間“威懾游戲”頻次明顯增多,但多以公開方式展開較量。比如,近兩年美海軍第七艦隊先后出動“馬斯廷”號、“麥克坎貝爾”號等驅逐艦進入俄遠東彼得大帝灣水域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還出動RC-135、P-8A和EP-3等偵察機赴俄領海周邊偵察。對此,俄海軍出動驅逐艦和護衛艦近距離跟蹤監視,並派遣戰斗機進行低空模擬轟炸。與以往不同,此次美海軍出動的核潛艇潛伏在俄領海周邊開展偵察,而俄海軍則採取“單打獨斗”方式逼退對手。可見,雙方較量方式已由集群間的成規模對峙,轉變為單艦單機間的直接較量。

外媒分析稱,此前,俄與北約多次出現海上艦船近距離“互不相讓”、空中“拼刺刀”,以及艦機之間海空“對話”等“掰手腕”行為。此次,俄大型反潛艦與美核潛艇間的纏斗,反映出雙方參與前沿對抗的平台類型進一步擴大,對抗領域不斷拓展,強度逐次加大。

從處置烈度看,“威懾游戲”的戰場氣氛愈來愈濃厚。俄媒稱,俄美艦機對峙呈逐步升級態勢,在某些情況下,會使用電子戰等手段威懾對手,逼迫其撤離。比如,在黑海海域,俄軍蘇-24戰機搭載的“希比內”電子戰系統,一度令美艦“宙斯盾”防空系統徹底癱瘓。

在最近幾場突發情況中,俄軍開始使用小當量武器射擊或警告射擊顯示強硬立場。比如,2021年6月,英國皇家海軍“保衛者”號驅逐艦闖入俄領海,遭俄軍鳴槍和投彈示警驅離。此次,俄軍也是在美核潛艇周邊警告射擊將其逼退。俄方此舉既是雙方纏斗加劇的“縮影”,也是其應對樣式和處置策略調整的體現。

此外,美核潛艇出現在俄方演習海域,目的十分明確,就是應對俄海軍大規模演習。此前,該類任務多由美軍偵察艦機完成。此次由攻擊性極強的水下平台擔負偵察任務,表明美海軍察打一體、“一體化威懾”作戰理念已向戰場層面延伸。

增加軍事沖突風險

近期,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鼓噪“俄羅斯威脅論”,並借機在波蘭、羅馬尼亞、立陶宛等國駐軍布勢,壓縮俄羅斯生存空間,甚至宣稱“考慮在烏克蘭或立陶宛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據外媒披露,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也已集結超過80個營戰術群,總兵力接近12萬人,在黑海、波羅的海和大西洋集結大量水面艦艇,多艘戰略核潛艇開始遂行戰略巡航任務。俄還在多個海空域劃設導彈靶場禁航區,預計將開展戰略核打擊演習框架下的戰略導彈發射活動。此類演習多在秋季舉行,此前唯一一次時間調整,是在2014年烏克蘭危機期間。

在俄美全球戰略博弈加劇、前沿軍事對峙升級的背景下,雙方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美軍以俄為假想敵開展戰場場景“熱身”,直接挑動雙方緊張神經,可能引發沖突進而導致危機滾動升級。俄媒評論稱,在長期“威懾游戲”中,俄美間已形成一種斗而不破的動態平衡。不過,日漸頻密的“單兵”近距離對峙,將進一步加劇沖突風險。(劉磊娜)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