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給烏克蘭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2022年02月11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4日,美軍裝甲車運抵波蘭格丁尼亞港。

綜合多家外媒報道,美國近期持續加大對烏克蘭局勢的干預力度,在東歐前沿部署應急作戰力量,對俄施壓示強意味濃。與此同時,多方對美國“炒作戰爭”做法表示不滿。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不斷攪局、各方持續博弈的背景下,烏克蘭局勢或將迎來拐點。

美國加大干預力度

結合相關動向,美國近期在烏克蘭問題上動作不斷,試圖多方位對俄施壓。

其一,增兵歐洲。2月2日,美國宣布將向羅馬尼亞、德國和波蘭增派約3000名士兵,以“支援北約東翼的盟友”。2月5日,第一批增援的美軍抵達波蘭熱舒夫·雅辛卡機場,該機場靠近波蘭與烏克蘭邊界。波蘭軍官稱,這些士兵來自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美國軍方表示,該師作為戰略應急部隊,“可在18小時內准備好應對世界任何地方的突發事件”。

另據美國陸軍消息人士稱,約1700名軍人將在未來幾天,由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軍事基地部署至波蘭,他們主要是第82空降師的傘兵。此外,駐扎在德國維爾塞克鎮的1個由約1000名美國軍人組成的斯特賴克中隊,將被派往羅馬尼亞。美國白宮表示,上述行動是為“威懾和防御俄羅斯發動的任何侵略”。

其二,強化制裁。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梅內德斯近日表示,參議院對制裁俄羅斯“進犯”烏克蘭法案的起草已近尾聲。據稱,以梅內德斯為首的民主黨人向參議院提交了《2022年捍衛烏克蘭主權法案》,內容包括對俄總統、總理、外長、防長、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和其他軍方高層的制裁等。

其三,渲染威脅。2月6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等媒體採訪時稱,俄方眼下可能在“任何一天”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一些美國官員也在不公開姓名的前提下向多家媒體吹風,稱俄方正緊鑼密鼓准備“入侵”。

英國媒體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和國家情報總監艾弗裡·海因斯近日在美國眾議院表示,俄羅斯正計劃於2月中旬開始進行核演習。據悉,俄羅斯一般在秋季舉行年度核武器演習,演習內容包括在陸地、空中、海洋測試洲際彈道導彈等。美方宣稱,俄方今年提前組織相關演習,是為顯示其有“入侵”烏克蘭的實力,並警告北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不要進行干預。

多方表達不滿情緒

針對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挑舋施壓,有關各方作出相應表態。

俄羅斯不認同“入侵”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京於當地時間2月1日就烏克蘭危機發表直接公開評論,指責西方故意制造一種企圖誘使俄羅斯卷入戰爭的情景,並無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安全擔憂。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稱,美國近期的軍事部署是“破壞性的一步”,隻會“加劇軍事緊張局勢,減少政治解決的余地”。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北約用行動証明,遏制俄羅斯才是該組織的優先事項,北約的軍事發展計劃、演習等都是為遏制俄羅斯。

烏克蘭不認同“戰爭”炒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近日表示,與俄羅斯關系緊張並不是新鮮事,“8年來我們一直處於這種狀況”。他還在記者會上對西方國家渲染戰爭威脅的做法表達不滿,強調恐慌情緒損害烏克蘭經濟。

美政客不認同拜登“勸和”誠意。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才是導致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緊張關系升級的真正原因,聲稱“拜登就任總統助推俄烏邊境局勢惡化”,東歐地區的高度緊張局勢是因為新的“橢圓形辦公室主人”。他認為,所謂的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侵略”,是美國在世界舞台上地位削弱的一個必然結果。

烏克蘭局勢或迎拐點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時間烏克蘭局勢的升溫,主要原因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無視俄羅斯的安全訴求,變本加厲強化前沿兵力部署的結果。該地區緊張局勢在各方博弈加劇的背景下或將迎來拐點。

一方面,西方或將“打拉結合”。雖然美國近期不斷向烏克蘭部署軍事人員和裝備,英國已將100余名特種部隊軍官部署到烏克蘭為該國軍人提供培訓,但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一直希望與俄和談。2月7日起,法國總統馬克龍先后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德國總理朔爾茨2月7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並於2月15日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晤。法國、德國等主要歐洲國家不願看到俄烏沖突的爆發,正積極展開斡旋。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也表示,美國願意與克裡姆林宮談判以解決烏克蘭危機。預計西方國家在強化對俄軍事施壓的同時,將加大與俄外交溝通力度,力圖通過“打拉結合”方式,推動烏克蘭問題朝著於己有利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俄羅斯很難讓步。這次烏克蘭危機升級的一個背景是,俄方此前曾提出“北約停止擴張、放棄在俄邊境附近部署打擊性武器、北約在歐洲的軍事基礎設施恢復至1997年俄與北約簽署基本關系文件時的狀態”三項基本要求,但這些要求在美國和北約對俄安全保障建議的書面答復中均未得到考慮。對於上述三項基本要求,俄羅斯很難妥協。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出,俄烏局勢緊張是由美國和北約造成的,而不是俄羅斯。(章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