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KF-21戰斗機今年首飛

2022年02月08日10: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KF-21戰斗機3號原型機。

近日,韓國產KF-21戰斗機3號原型機首次亮相。這架原型機的機頭上方增加了一根細長的空速管,表明該機將用於試飛。據報道,韓國將於今年6月進行KF-21戰斗機首飛,較原計劃提前一個月。

KF-21戰斗機是韓國和印度尼西亞聯合研制的一款新型戰斗機。該機雖然外形大量採用隱身設計,但由於機體較小,沒有設計內部彈倉,採用機腹半埋式和翼下挂載的方式攜帶武器裝備,不具備隱身作戰能力,因而被認為是一款“縮水版”5代機。

KF-21戰斗機外形與美國F-22戰斗機高度相似,採用雙垂尾、雙發布局,進氣道位於機翼前緣延伸面下方,採用S型結構,主翼和水平尾翼採用小展弦比梯形翼面,機頭採用隱身性較好的菱形設計。該機與5代機的最大區別是無彈倉設計,共有6個翼下外挂點、4個機腹半埋式外挂點和2個機側傳感器外挂點。挂載武器裝備后,機體雷達反射面大幅增加。

KF-21戰斗機裝有2台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渦輪風扇發動機,最高設計時速1.8馬赫。盡管不具備高空高速和超音速巡航能力,但足以支持其執行多樣化任務。

KF-21戰斗機主雷達採用韓國產有源相控陣雷達,可同時探測和跟蹤數百個地面目標,提供小於1米目標的清晰圖像,最大探測距離200千米左右。除主雷達外,該機座艙右前方安裝一套紅外探測與追蹤系統,可在雷達關閉情況下搜索目標。另外,KF-21戰斗機還能挂載電子光學追蹤系統、定向紅外對抗系統和電子對抗系統等吊艙,增強作戰態勢感知和電子對抗能力。

據韓國媒體此前報道,KF-21戰斗機的首批型號僅具備空對空作戰能力,配備導彈包括“流星”中遠程空空導彈和IRIS-T紅外制導空空導彈。前者射程超過100千米,后者擁有高度靈敏的紅外導引頭,加上矢量推進發動機,適用於近距離格斗。第二批型號才具備空對地作戰能力,相應增加美制GBU系列精確制導炸彈和反坦克集束炸彈,以及從德國引進的“金牛座”空地巡航導彈和韓國產超音速空地導彈。此外,KF-21戰斗機還有一門M61A1型20毫米“火神”航炮,主要用於空中格斗。

目前,韓國空軍有20余架F-35A隱身戰斗機,未來將增至60架,另外還有60架F-15K重型多用途戰斗機和134架最新升級的KF-16中型戰斗機。KF-21戰斗機服役后,將是韓國空軍首款國產主力機型。盡管該機作戰能力無法與5代機相提並論,但與KF-16戰斗機相當,服役后將明顯提升韓國空軍的戰備水平。(常昆)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