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东部军区列装先进雷达系统

2022年01月25日08: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宣布,东部军区部队开始接收“铌”雷达系统。俄军事专家指出,“铌”雷达系统是“天空”系列雷达的最新改进型号,能够发现小型、隐身和高超音速目标,并将目标信息快速传递给打击系统。

可追踪高超音速目标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铌”雷达系统能够在强电子干扰条件下正常工作,并将获得的目标信息通过无线和有线通信方式发送给打击系统,确保信息传输安全。这款雷达系统装备东部军区后,能够有效保护俄罗斯空天安全。

近年来,空天打击武器和主/被动干扰技术的发展,对雷达系统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铌”雷达系统是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无线电工程研究所研发的“天空”系列雷达系统的最新改进型号。“天空”系列雷达系统研制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俄军装备的“天空-M”雷达系统的探测距离为1800千米,展开部署时间为15分钟。该型雷达系统可向S-300V4、S-400等防空导弹系统提供早期空中目标信息,还可向战机通报空中威胁。其优势在于可对小型、隐身和高超音速目标进行有效跟踪。

由于俄官方未透露“铌”雷达系统的详细性能,从其出口型号的性能看,该型雷达系统结合了米波和分米波频段,与“天空-M”雷达一样,可有效探测小型、隐身和高超音速空中目标。另外,它还可用于对无线电干扰辐射源的测向,并确定其位置。该型雷达对目标探测距离为600千米,高度为80千米。分析认为,俄军自用型将比出口型号的性能更好。

系统优势明显

除装备空天部队外,俄罗斯还推出装备地面部队的“铌-SV”机动型雷达系统。这一系统在地面部队装备后,可大幅提高对巡航导弹的探测范围。整套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安装在5辆运输车上,每个模块都有一部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模块相互结合,从而可集中不同波段的探测优势。这款雷达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抗干扰、机动性强和集成度高。俄军装备的“铌-SV”雷达系统性能也没有对外披露,其出口版本性能包括能够探测飞行高度为4千米、距离为250千米的小型空中物体,最大空域探测范围为400千米,高度40千米。另外,该型雷达的一大特征是较高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控制自动化程度。(柳玉鹏)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